首页>要闻 要闻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塑造产业新格局

2019年05月17日 16: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5月17日电题: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塑造产业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何宗渝、黄兴

云从科技“人脸识别”技术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猪八戒网跻身全球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誉存科技在大数据金融风控领域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近年来,一批大数据智能化行业领先企业在重庆应势而生,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2017年底以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了打造智能产业集群、推进智能制造、拓展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蹄疾步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以“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

作为一座以工业立市的城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重庆寻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命题。借力大数据智能化,成为重庆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汽车是重庆的核心支柱产业,一批重庆汽车厂商凭借在智能化领域的持续投入,重庆汽车产业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正逐渐凸显。以长安汽车为例,其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的车载智能系统已应用于量产车型,相关产品上市后迅速热销;投资43亿元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日前投入使用,其涵盖的180余个实验室中,相当一部分将聚焦智能技术研发。

为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去年底重庆出台《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计划将在2020年底前推动25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5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实现68%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

据重庆市经信委介绍,截至2018年底,重庆已实施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这些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9.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3%。

(小标题)以“智能化”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2018年12月29日,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成功发射。该项目总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首期投资200亿元,后期将带动上下游上千亿元的产值规模。

2017年底,重庆提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结合自身产业基础确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12个智能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集群。一年多来,类似“鸿雁星座”这样的投资大、产出高、带动力强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纷至沓来,一大批本土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快速崛起,有力牵引了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电子产业为例,“缺芯少屏”之痛一直制约着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2018年底,京东方在重庆投建的第六代柔性显示生产线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高达465亿元,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等所需的柔性显示屏。

同时,重庆还瞄准“芯片”这一核心部件持续发力,“外引内育”“补链成群”,目前已集聚集成电路相关企业20多家,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目前正在建设的重庆紫光“芯云”产业城,计划将投资600亿元建设工业4.0智能工厂、集成电路总部基地、高端芯片制造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将弥补重庆在高端芯片领域的短板,还将有力带动下游智能应用领域的发展。

以“智能化”塑造产业新格局

继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阿里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后,智能云科工业互联网平台日前签约落地重庆,将为重庆制造企业提供上云上平台等服务,助力其实现自动化、小批量、个性化生产。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一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示范项目的实施,以及一大批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的兴起,重庆产业格局正迎来可喜变化——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达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今年重庆将重点推动集成电路、液晶面板、智能终端等领域项目建设,力争全年产值突破5800亿元。

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重庆已有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企业数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0家。

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公司近期通过开展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明显提升,传统焊接工序中的污染问题也一并解决了。“通过智能化改造,相信今年我们在市场中会有更好的表现。”该公司董事长戚守柱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数据智能化塑造产业新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