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APEC因他的倡议而成立

2019年05月17日 20:29 | 作者:郝亚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悉尼5月17日电 (天下人物)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APEC因他的倡议而成立

新华社记者 郝亚琳

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16日于悉尼家中去世,享年89岁。

霍克是澳大利亚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三长的总理。他因促成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成立而获得赞誉,还曾上百次到访中国,为中澳关系做出贡献。

在位时间最长的工党总理

霍克于1929年12月出生在南澳大利亚州,父亲是一位牧师,母亲是一位教师。10岁左右,霍克随父母迁居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

霍克在西澳大利亚大学获得法律和文学学位后,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就读。1955年,他从牛津大学毕业,并于次年回到澳大利亚。

1958年,霍克在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找到了一份工作,之后担任这一理事会的主席长达十余年之久。在此期间,霍克进入工党,于1973年成为工党全国主席。

1980年,霍克当选联邦议会众议员,随即成为工党影子内阁中负责劳资关系、就业和青年事务的部长。1983年2月,在距离大选只有一个月左右时,他取代被迫辞职的比尔·海登成为工党党首,紧接着领导工党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

此后,霍克在1984年、1987年和1990年带领工党连续赢得大选,成为澳大利亚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工党总理。

18日,澳大利亚又将迎来三年一次的大选。身为工党元老的霍克在去世前一天还发表公开信号召选民支持工党领袖比尔·肖滕,他的去世可能对选情产生一定影响。

APEC的促成者

在澳大利亚媒体眼中,霍克政府给澳大利亚带来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让澳大利亚经济更好地与全球经济接轨,包括让澳元汇率自由浮动、取消对外汇和汇率的管制、允许外资银行在澳运营、削减关税、减少对一些行业的保护等。

霍克十分重视澳大利亚同亚洲的关系。曾于霍克执政时期在澳大利亚总理内阁部国际部门工作的艾伦·金吉尔在一篇文章中说,澳大利亚与亚洲融合是霍克政策的重要理念。

1989年1月,霍克访问韩国时建议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亚太经济合作问题。他在当时的演讲中表示:“合作使得本地区有机会影响多边贸易自由化进程,避免可能损害这一目标的其他做法,并让我们能在进入下一个世纪时有信心实现我们的潜力。”

1989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霍克也因此被一些媒体称为“APEC之父”。

访华上百次的“中国通”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正是在这一年,霍克首次到访中国。“这使得我从一开始就有机会见证这一巨大的变革和中国人民的崛起。”他30多年后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霍克一生中访华达上百次,同多位中国领导人发展了良好的个人关系,被很多人称为“中国通”。或许正是基于这样深入的了解,他力主澳大利亚同中国建立发展伙伴关系。

金吉尔在一篇文章中透露,霍克在1984年曾表示,认可中国在本地区和世界的重要作用应当是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核心。那一年,霍克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那次访问后,澳大利亚在上海设立了总领馆。

从政界退出后,霍克投身商界,继续在中澳两国交往中扮演积极角色。他曾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数次出席论坛活动。他多次表示,中国的发展是澳大利亚的机遇而不是麻烦。(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霍克 澳大利亚 ,霍 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