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了零花钱,房子大贱卖?

2019年05月19日 15:27 | 作者:连海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有两则与钱有关的社会新闻,值得放在一起说说。一则发生在苏州,一位大学生为换零花钱,居然将家里一套市价550万元的房子以320万元给卖了;另一则发生在许昌,一位10岁的小朋友把母亲手机里的5万元钱全用在打赏游戏主播上。

“崽卖爷田心不疼”,“熊孩子”还真不分年龄。要说10岁小朋友还不知道父母的钱从何而来,花起来不知深浅还好说,大学生少说也有20岁了吧,还如此幼稚,真是让人无语。孩子不懂事,原因不全在孩子身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有责任。15日的《中国青年报》以《未成年人错误消费频发,“财商教育”缺失如何补?》为题梳理和探讨了这一话题,可作为上述两件事的一个注脚。

假如父母从小与孩子谈论财富话题,教孩子学会理财,包括赚钱、花钱、管钱,学校也开设相关课程,对学生进行“财商教育”,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消费观、财富观,等到孩子进入大学,他还会干出为了零花钱而贱卖房子的蠢事吗?侧重智商发展的学校自不待言,中国的家庭对“财商教育”也多有忽略。“孩子还小,说了也不懂”“这么小就谈钱,太俗了”,往往成为一些父母的说辞。

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是故,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适当对孩子增加一点点“财商教育”很有必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零花钱 房子 贱卖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