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快餐店老鼠乱窜,监管不能止于“督促”

2019年05月19日 15:27 | 作者:朱文龙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5月14日,济南一位女士在微博上爆料,称她在本市一家金德利民快餐店就餐时,在二十分钟的时间里,发现老鼠在厨房门口跑进跑出十余次。她向服务员反映,服务员也不给解决。无奈之下,她只得将情况在微博上进行曝光。

对于此事,店方已进行了回应,称“将安排专业消毒杀菌队伍进行专业消杀”,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这样的态度应该肯定。但是,站在公众立场来看,对于这样的表态,我们应该慎重对待——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更要“察其效”。没有切实的行动,即便言辞再动听,表态再有力,也仅是店方的一次危机公关,难保以后不会重蹈覆辙。

这些年来,在食品安全方面,人们读过太多道歉信,态度没有不诚恳的,反思没有不深刻的,但结果依然堪忧。如知名餐饮品牌“外婆家”,因“疑似存在使用过期食材、后厨工作人员工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向公众致歉后,又接连爆出了后厨卫生问题,品牌形象可谓一落千丈。由此可见,将整治餐厅卫生的希望完全寄于商家的反躬自省,并不现实。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更多的还是要靠外部监管。

令人遗憾的是,这起事件,包括此前许多轰动一时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在网络上进行曝光,引发舆论关注后才引起监管部门重视的。“舆论先行、监管滞后”已成为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某种常态。在这种事后监管模式下,每当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相关部门工作力度“很大”,轰轰烈烈,让社会感觉非常尽责。日常监管的缺失、发现问题不及时等问题,却往往有意无意地被忽略了。

而金德利民快餐店后厨乱象的产生,也许正与这种忽略有关。金德利民作为济南一家知名的快餐企业,拥有大量的分店。按理说,如此规模庞大的快餐企业,肯定是相关部门监管的重点,但事实恐怕并非如此。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该店的服务员并不认为老鼠在后厨乱窜是在危害食品安全,对于顾客的不解也只是做几句“淡定”的解释。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常监管缺失到何种地步。

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这家快餐店作出了“督促店家完善防范措施”的决定,但仅有这些远远不够。在此后的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做好对餐饮企业的常态化监管,加大对餐饮企业的监督抽查频度与力度。对爆出食品安全问题的餐饮企业尤其要严加“关照”。对于屡教不改者,轻则实施经济处罚,重则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其退出市场。食品安全不比别的行业,发现问题之时往往已经铸下大错。相关部门不能被动地坐等“出事”,而应该积极作为,长抓不懈,把更多的工作做细做好、做在前头。

当然,像金德利民这样的知名餐饮企业更应该认真反省,加强自律,用实际行动好好呵护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品牌,不辜负广大市民的信任与期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监管 快餐店 老鼠 食品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