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控并举 有效预防碘缺乏病

2019年05月20日 14:2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的需求愈来愈多。作为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碘一直备受关注。碘缺乏病属于微营养素碘营养不良,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三大微营养素营养不良疾病之一。

今年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5月15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济南市疾控中心等有关单位,在济南市甸柳新村社区广场(历下区文化广场)联合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主题鲜明的大红条幅,大屏幕播放科普宣传片,摆放防治知识展板,发放防治知识手册,公益义诊等形式,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参加活动的各有关单位向社区群众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普及科学补碘常识,讲解如何购买、鉴别、食用加碘食盐,接受现场咨询服务等。

作为承担山东省地方病流行病学调查、防治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培训、监督监测、健康教育等任务的机构,5月15日当天,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碘缺乏病与高碘防治研究科专家携带骨密度仪、B超等医疗设备,为现场群众进行健康检测。该所还同步启动了在妇幼机构、小学、企业,面向孕产妇、育龄妇女及学龄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从专业的角度向重点人群普及与碘有关的监控健康知识。

“育龄妇女、孕妇、哺乳妇女、婴幼儿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碘摄入。”活动现场,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说,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除了上述重点人群,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据了解,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的,而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无法改变的,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建议居民到正规商店购买有碘盐标志的合格碘(食)盐。碘(食)盐应使用陶瓷制品或棕色玻璃容器储存,存放在干燥、背阴处,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以免碘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将消除碘缺乏等地方病作为实施健康扶贫的关键举措。“山东省13个市的97个县(市、区)是碘缺乏地区,目前均实现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但山东作为人口大省,地方病防治的任务仍然很重,必须积极作为,为健康山东助力。”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有关同志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此,山东省制定了碘缺乏防治规划。开展信息化管理,实现监测全覆盖。每年全省范围内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全覆盖的碘缺乏病监测。将每年的监测报告上报卫生主管部门并抄送盐业、水利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保持碘缺乏病持续消除;开展控制和消除评价。根据《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对山东省97个碘缺乏病县进行消除评价。

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加强健康促进。发挥政府、防治机构、学校、医院等各自工作优势,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广泛开展地方病、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持续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生产、生活行为方式。防控并举,保持山东省碘缺乏病持续消除状态。(孙彩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碘缺乏病 健康 防治 防控并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