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种植牙 你需要了解这些

2019年05月20日 14:54 | 作者:胡文杰 邸萍 刘云松 王玲 刘建 杨刚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胡文杰 邸萍 刘云松 王玲 刘建 杨刚

牙周病是人类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我国是牙周病患病大国。据第三和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85%~90%的成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

有欧美国家统计,牙齿拔除因素中近70%是牙周疾病导致,因此重视牙周病的预防和治疗,是维护牙周健康,防止牙齿丧失,保证生活质量的必经之路。

牙齿超负荷,后果很严重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牙龈、牙槽骨等)中的一类慢性感染性疾病,主要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两大类。牙周炎俗称“火牙”。它破坏支持牙齿稳定的牙槽骨和悬吊牙齿的牙周韧带。此时,牙龈(俗称“牙床”)通常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肿胀失去弹性,牙龈边缘像海绵样松软,可伴有口臭和刷牙时牙龈出血,而且牙龈与牙齿分离可形成较深的盲袋(即牙周袋)。牙周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导致牙齿松动、咀嚼无力,最后牙齿自行脱落或拔除。

牙周病导致牙齿脱落,或因无法保留患牙而拔除,可否采用种植治疗来进行缺失牙修复呢?答案是肯定的。针对牙周病患者,通过种植治疗来修复缺失牙有一些不同于其他修复方式的优势。

众所周知,以慢性牙周炎为例,一旦发展到中晚期,部分牙齿丧失后,其余的天然牙往往需要承担每天必要的咀嚼功能,才能满足正常生活,容易处于超负荷的状态。若采用其他修复方式,天然牙齿除了需要发挥自身的超负荷功能以外,还需要满足“基牙”的功能,即成为假牙的“靠山”和“桥墩”。长此以往,这些余留的天然牙不堪重负,加之原有的牙周破坏,可能会导致余留天然牙破坏加速,缺失更多。

而采取种植牙修复的方式,则可以独立发挥咀嚼功能而无须借助相邻自然牙作为“靠山”和“桥墩”。另外,种植牙修复因迅速恢复功能可以减轻天然牙的咀嚼负担,有助于这些余留天然牙的牙周组织愈合、恢复健康,与种植牙共同承担口腔功能。可以说,牙周病患者缺牙种植修复效果肯定,但种植牙不是牙周病患者的唯一选择。

牙是怎么种出来的

当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牙齿无法保留,或者保留它也不能较好地行使功能的时候,医生就会建议把坏牙拔掉。真牙没有了,能不能去“种”一颗牙?种植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简单地说,“种牙”就是把人工制造的牙根植入到缺牙部位的牙槽骨里(俗称牙床),等它和牙槽骨长牢以后,利用这个人工牙根来支持与牙齿外形类似的牙冠。目前主流的人造牙根所使用的材料是钛这种生物相容性非常好的金属。

需要澄清的是,种牙种的是人造牙根,不是牙本身,也不是种一个种子等它长出牙来。种植牙是医生根据患者的临床缺牙条件,选用合适的人造牙根和个数,植入牙槽骨,愈合好了以后再给患者咬牙印,制作合适的牙冠,最后将牙冠稳固地连接到人工牙根上,来代替缺失的天然牙发挥美观、咀嚼等功能。

种植牙的手术不是大手术,一般不需要住院。种植牙手术对训练、器械、消毒的要求非常高。种植牙手术对医生精确度要求很高,需要在专门手术室内,使用专门种植机器、专用的种植器械完成。后期做牙冠的过程同样需要按照专业标准完成各个步骤。最终才能做出一个比较满意的种植牙。

种牙需要克服三大困难

不可否认,要获得种植治疗的成功,牙周病患者需要在时间和经济上付出更多。

第一,必须有健康的口腔环境。也就是说,要积极控制好口腔内余留天然牙齿的牙周炎症,通过去除菌斑和牙石,使口腔内余留牙的牙周组织恢复健康。有研究表明,牙周炎患者的种植治疗成功率很大程度受到口腔内余留天然牙的牙周状况影响,即余留天然牙的牙周健康状况好,则种植牙成功率高、寿命长。

第二,由于牙周病导致牙齿丧失的缺牙区,往往因为原有炎症迁延不愈、牙槽骨存在缺损等,使得缺失牙后种植治疗需要的“牙床”条件(包括硬的骨组织和表面软组织)塌陷和不足,给种植治疗带来了困难。临床处理中,需要全面检查和评估,包括临床、X线片和CT的检查,以决定是否种植治疗前需要先进行骨和软组织的增量手术,以创造种植治疗的基础条件。这好比建造一栋高楼,必须有扎实的地基为前提。如此一来,势必会延长种植修复的总时间。

第三,牙周病患者的种植牙修复后,定期的健康维护格外重要。以往研究表明,牙周病患者想要保持长期成功的种植治疗效果,不但要很好地控制余留牙的牙周炎症,给种植牙一个良好的口腔环境,避免其他牙周炎患牙的牙周袋内的微生物传播到种植牙,还要定期去除种植牙周围的菌斑,维护好种植牙的健康。

牙周病别置之不理

临床上,常听许多牙周病患者说,牙齿掉了没关系,大不了到时候做种植牙,一样可以吃东西,也因此忽视了牙周疾病的及时治疗。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

天然牙具有神经感知能力,能感受到咀嚼力量的轻重,使牙齿在发挥功能的同时,更能有效地保护自身。保留天然牙是最佳的选择。尽管牙周病是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但只要注意定期牙周检查和维护,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控制牙周病的进程,天然牙可以伴随人的一生。人老与掉牙不能画等号!

当然,因牙周组织破坏而导致拔牙,可以通过种植牙来修复,让种植牙和天然牙共同承担口腔功能,避免影响生活质量。但是种植牙的寿命长短和天然牙能否保留终生,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加以呵护,即进行定期检查、规律维护非常重要。如果余留牙的牙周状况差,种植牙也会被波及,而出现种植体周围病。一旦出现,临床处理难度非常大,结果导致持续炎症,最后种植牙脱落。对牙周病患者而言,天然牙和种植牙,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对于牙周病患者来说,要通过牙周定期维护、积极预防和控制疾病进展,保留更多天然牙,同时精心呵护种植牙,让天然牙和种植牙共同担负好人类的口腔功能,来保证高质量的生活。

能不能种牙 谁说了算?

种植牙是一种新型的技术,近年来受到许多缺牙患者的关注和青睐。种植牙作为一种口腔门诊手术,有其适用范围。换句话说,种植牙并非想种就能种。

哪些人适合种植牙

以下几种情况,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又能接受种植牙治疗所需的较长时间周期,种植牙往往是最佳选择。第一种是下牙全部缺失,并且下颌牙床严重吸收的患者。这类患者做普通全口活动假牙常常不太好用。第二种是只缺失1~2颗牙。缺牙处旁边的牙齿健全,不愿将健康牙磨小做固定义齿的患者。第三种是戴活动假牙,容易发生口内溃疡或是恶心、呕吐的患者。第四种是做过头面部手术,无法做普通活动假牙的患者。第五种是以往曾戴用固定义齿,再次修复时口内余留牙条件不够好,不能做常规固定修复的患者。

哪些人不适合种植牙

能否做种植牙不仅需要考虑患者的口腔局部情况还需要考虑全身情况。如果口腔局部情况或者全身情况不符合要求,做种植牙是有困难和风险的。这些情况用专业术语来表达叫禁忌证或相对禁忌证。

口腔局部禁忌证:牙槽骨量不足且无法通过手术增加骨量创造种植牙手术条件;患有未控制的牙周炎或口腔卫生太差且无法改善;张口程度过小或缺牙间隙过小;颌骨曾经接受过放射治疗;口腔黏膜病变严重的患者。这些情况做种植牙都应慎之又慎。局部有牙根残留、囊肿以及炎症反应的患者应该治疗并控制炎症后再做种植牙;需要做正畸矫治的患者一般正畸完成后再做种植牙。

全身禁忌证:患者有严重的内分泌疾病(如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重度肾上腺疾病或甲状腺疾病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如中、重度高血压、不稳定性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心理疾病、血液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细菌性心内膜炎病史、心脏等器官移植的患者;应用某些药物(如抗凝血制剂、双磷酸盐、化疗药物等)的患者;怀孕期或准备怀孕的妇女。这些全身情况都应该慎重地评估,一般不能选择种植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过度嗜烟、酗酒者及吸毒者也不适合做种植牙。

置办清洁装备 准备功课要做足

要给种植牙一个良好的口腔环境。种植牙前应该去正规口腔医院检查全部牙齿,清洁牙齿表面和深层的菌斑、牙石。如果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建议开始戒烟或者减少至每日少于5支。

种植手术是在门诊手术室进行的,无须住院。因医护人员无法随时监测患者的各项指标,所以需要患者保证身体健康和口腔状况良好。包括种植牙手术前控烟或戒烟;调整全身状况(控制好血压、血糖等);保持口腔卫生;遵医嘱服用术前必要的药物;术后不要进食过硬的食物,直至拆线;最好不要用手术区域咀嚼;不能刷牙;避免刺激伤口;需要使用漱口水维持口腔清洁等。另外,术后需要服用抗生素。术后一天,才能刷其他部位的牙齿。

对于天然牙与种植牙的清洁,推荐购买、准备以下几种工具:

1. 牙刷:最重要的清洁工具,采用巴氏刷牙法清洁全口牙齿。

2. 牙线:每天使用牙线清洁相邻牙齿接触面(邻面),早晚各一次,确保所有牙齿邻界面都要清洁干净。

3. 牙间隙刷:在牙间隙(俗称牙缝)较大的部位建议使用牙间隙刷清洁,使用时分别贴紧牙间隙两侧牙面内外方向运动。无论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清洁深度尽量达到牙龈下,应以不引起疼痛为宜。

对于一些特殊的修复体,还需要准备一些其他工具加以辅助。

1. 桥体牙线(膨胀牙线):硬质材料与软质材料连接的牙线,使用方法类似牙线,通常在连冠修复体使用。先用硬质牙线段方便通过牙龈与牙冠上端接触的缝隙,再用软质牙线水平运动,贴紧清洁牙冠和牙龈之间的缝隙。

2. 冲牙器(水牙线):它是利用脉冲水流的冲击力量清洗牙缝内的食物残渣,但已经附着在牙面的菌斑软垢无法被彻底冲洗掉,仍然需要配合机械力量清洁。因此建议优先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或者一些普通牙线和牙缝刷。不易刷到的部位再用冲牙器辅助配合清洁。

完成种植牙修复(戴牙冠)后,从佩戴开始就可以咀嚼食物,一般一个月内逐渐适应正常咀嚼,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若有不适,应及时复查。

缺牙修复 也要私人订制

“缺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用医学的专业术语表达叫作牙列缺损。当我们的牙齿排列在一起,互相支撑,会形成一个完整且功能强大的牙列。每个人都应该有上下两个完整的牙列来发挥功能。当上牙列或下牙列掉了一颗或多颗牙,牙列就不再完整了,这就是我们说的牙列缺损。如果所有牙齿都掉了,就是牙列缺失。

缺牙不仅仅影响美观

造成牙列缺损和缺失的原因多种多样,常见的有龋齿(蛀牙)、牙周病、外伤或者先天缺牙等。很多朋友常常有这样的想法,缺了这颗牙,我还有其他牙能用,没什么大的影响。其实,缺牙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缺牙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还影响咀嚼和发音。除此之外,缺失牙周围和相对应的牙失去了支撑,会变得倾斜或伸长。缺牙处的牙龈和骨骼也会逐渐萎缩。如果一侧牙齿缺失较多,患者习惯用另一侧的牙嚼东西。久而久之,双侧咀嚼肌的对称性会被破坏,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健康和美观问题。所以,缺牙后应及时就诊治疗。利用假牙恢复健康,是最省时、最省钱的做法。

修复缺牙主要有三种方式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口腔医生有许多科学的好方法帮助患者解决缺牙的烦恼。这些方法的专业术语叫修复方式,主要有可摘局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义齿三种。每一种修复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下面来一一介绍。

可摘局部义齿 可摘局部义齿是一种患者可以自己摘戴的假牙,通过一些钩子将假牙卡在健康牙上,俗称活动假牙。所有缺牙的情况都能选择这种修复方式。它费用较低,是所有修复方法中最便宜的一种,而且修复时磨除支持牙齿相对少,只需要对挂钩子的牙齿做少量的形态修整即可。但是它也有很多缺点,比如美观不佳;体积较大;刚戴时常有恶心感,发音也会受到影响;嚼东西的时候假牙可能会有少量移动,咀嚼效率较差;用来挂钩子的天然牙负担更重,如果维护不当,其健康也会受到影响;义齿周围的缝隙里还容易积存食物残渣,每次吃饭后都要摘下清洁。

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是指固定在缺牙间隙两侧健康牙上的义齿,患者不用自己摘戴,这种修复方式很像在两个桥墩上搭个桥,所以也叫固定桥。固定桥修复需要把缺牙间隙两侧的健康牙磨小,之后在两侧健康牙上做牙冠,同时连接缺牙处的假牙,形成一个三单位的修复体,一起粘在两侧磨小的牙齿上。这种修复方式的义齿不需要取下,戴用比较舒服,嚼东西的时候咀嚼效率也更高。而且,义齿比较美观,发音也基本不受影响。但是它也有一些明显缺点:首先,这种假牙得把两侧的健康牙磨掉一部分,有时还可能影响牙髓(“牙神经”)健康。其次,它只能在患者缺失牙数目比较少的时候才能够应用。而且,在以后使用过程中,两侧牙齿的负担会加重,如果维护和使用不当将导致修复失败。

种植义齿 种植义齿就是常说的种植牙。它是将人工牙根植入缺牙部位的牙床内。人工牙根的材料一般为金属钛,是一种安全无害的材料,这个人工牙根专业术语叫种植体。当种植体与牙床的骨头长牢后,再在种植体上制作模拟天然牙样子的牙冠,形成一个完整的牙。与前两种修复方式比较,种植牙的优点很多,如:患者不需自己摘戴;感觉舒适,咀嚼效率高,美观性也很好;不影响发音;不用磨除天然牙;缺牙多少都可以做种植牙。种植牙虽好,但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它主要有三个缺点:一是费用高,是三种方法中费用最高的。二是治疗时间久,虽然有很多医院或诊所都有“即刻种植”“即刻戴牙”的项目,但是一般情况下,种植牙还是需要很长的治疗周期,大约是半年到一年方能完成。三是技术要求高,种植牙是一种门诊手术,难度较大,存在一定风险。一般来说,只有训练有素、工作经验丰富的医生才能把种植手术和修复做得又好又规范。如果自身条件满足要求,又可以接受种植牙的价格和治疗时间,那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爱护种植牙 记住三原则

种植牙治疗过程结束以后,患者使用种植牙有什么注意事项呢?简单地说有三大原则:把种植牙刷干净,别咬过硬东西和定期复查。

把牙刷干净 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那种一把牙刷全搞定的做法是很难做好种植牙的清洁工作的。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选用牙线、间隙牙刷、种植牙专用牙线、冲牙器等工具配合使用,才能保持种植牙的清洁。如果长时间不能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和种植牙的清洁,那么种植牙周围的牙龈就会发炎,进而影响“地基”(牙槽骨丧失),导致植入的人工牙根一步步走向失败、脱落。到那个时候,种植牙就无法为我们服务了。所以,思想上的重视和行动上的维护很重要。

别咬过硬的东西 种植牙没有神经,对压力和疼痛不敏感,也就不能把“它很累”这样的信息传递给大脑。当我们用它咬过硬的食物(比如核桃等),种植牙需要承担的力量就会很大,由于缺乏神经反馈,我们就不容易意识到它的疲劳和受伤。如果让它持续受累,那么种植的牙根就会因为长时间过度负重而“英年早逝”,走向失败了。所以要对勤勤恳恳工作、不会“抱怨”的种植牙更加关心、呵护,让这位“模范员工”在它的岗位上长时间、稳定地发挥作用。

定期复查 种植牙安装完成后,需要定期复查。在戴牙最初的时间里,可以1个月、3个月、6个月找医生复查,并向医生反馈种植牙的使用情况。医生也会通过临床检查看看种植牙的健康状况,给您提出一些指导和建议。一般在种植牙使用了一年的时候需要拍X线片做进一步检查。当患者使用种植牙一年以上的时间,对种植牙越来越习惯了。定期复查这件事就容易被忽视了,认为牙齿“不痛不痒,没有不舒服”,就不用复查了。种植牙从成功走向失败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定期复查是量变阶段对种植牙调整和挽救的唯一方法。如果长时间不复查,种植牙已经向不好的方向变化,而患者不自知,等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再求医,医生也无力回天了。所以说,定期复查非常重要。

当然,您在使用种植牙的过程中有什么异常,比如牙龈红肿、种植牙冠松动和牙冠破损等,包括使用过程中的疑问都可以随时和医生联系,进行复查。医生会根据您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理,提出专业的治疗建议。

还需要注意的是,全身的健康状况不能忽视。全身健康对种植牙的未来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不健康生活方式、全身性疾病、过大的精神压力、过度焦虑等对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影响也会表现在口腔和种植牙周围的组织上。所以,注重全身健康,重视口腔健康,有意识地保证口腔健康,才能使种植牙长久地为您服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植 患者 牙齿 修复 口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