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网络文学当与时代紧密接轨

2019年05月20日 14:59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5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告显示,今年共计有234部作品参评,公示期为5月15日至6月15日。其中有不少网络文学作品参评,比如《盛世医妃》《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二胎囧爸》等等,这些作品都是最先发布在网络文学平台上。

每一时期的文学都有其发展轨迹,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烙印。早期的网络文学作者受限于年龄和阅历,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不深入,一味地顺应网民需求,创作出不少玄幻、猎奇等架空历史和现实的小说,脱离群众与现实生活,虽然读者读起来饶有兴致,但文学性十分欠缺。

可喜的是,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品在题材和故事主角方面不断丰富。比如,扶贫、支教等“冷门”题材都有涉及,乡村教师、基层警察、农民、牧民等贴近生活的角色都有作品在描写。本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网络文学作品明显增多,且多为现实题材,也说明网络文学作品的质量在提升、主流文坛对其的认可度在提高、社会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正因为网络文学的创作者跟上了时代发展步伐,网络文学才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仅是参评“茅盾文学奖”的作品,那些阅读量和评论量巨大的作品,有不少都是书写人间真情、彰显奋斗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比如,《中华女子银行》关注女性自尊自立自强;《漕运天下》《运河码头》写运河故事和运河文化;即使是《参天》《剑王朝》《龙符》《燃魂传》等玄幻小说也着重表现传统文化,世界观、价值观更加积极向上。

诗言志,文载道。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不仅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还应该引发人的深层次思考。网络文学作品要走向精品化,更重要的还是要体现思想性。这就要求创作者要更紧密地与现实联系,以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来讲好故事,让网络文学经得起时代的考验,让人们在网络文学作品中感受到真善美,给广大读者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更要自觉地加强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回应时代精神的召唤,从而赢得更广泛的读者。“大浪淘沙始见金”,时代潮流滚滚向前,那些与时代紧密接轨的网络文学作品和创作者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文学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