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大国贸易冲突不是新鲜事我们该有平常心

2019年05月21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历史看,大国贸易冲突由来已久,这不是一个新鲜事。回顾近百年来的历史,英美、美日之间在不同时期有过多次交锋。既然不是新鲜事,我们就该有颗平常心。”谈及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这样表示。

肖钢同时强调,我们应认清贸易摩擦背后,美国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中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已经对美国全球霸主地位和国际治理格局形成了挑战,这才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从世界历史来看,崛起大国和既存大国之间的冲突往往难以避免。

美国在与英国长达百年的贸易缠斗中,以斗促和,务实制定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根据美国产业发展特点和综合国力水平,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政策,比如从早期的贸易保护到后期的贸易自由。

前一段时间,日本前首相也曾发表文章提醒中国要警惕美国,吸取和借鉴日本教训。日本在历次冲突中,多次妥协退让,美国则步步紧逼,最后成功遏制了日本。

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由10%增加到25%),不仅中国反对,实际上,美国的产业界也有很多反对声音。

比如,美国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表示,如果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加上原来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的关税,使美国一个四口之家每年的成本大概增加767美元。而且会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万个就业岗位。

芝加哥大学和美联储的联合研究,用出口到美国的洗衣机作为案例,来证明提高关税对消费品的影响。从2018年1月份,美国对进口洗衣机加征关税以来,洗衣机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2%。消费者每年在洗衣机和烘干机上的支出要增加15亿美元,对应到每一台洗衣机要多花86美元,每一台烘干机要多花92美元。

纽约联储、哥伦比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也有一个联合研究,研究结果证实,提高关税至少让美国消费者每个月损失14亿美元。美国农业部经济局也发表研究成果,贸易战会使美国2019财年的农业贸易顺差降到2007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原因就是,预计对华出口会大幅度下降。

简单回顾英美和美日的贸易历史可以发现,大国的贸易冲突只是大国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插曲。美国加征关税只会伤害双方,贸易冲突没有赢家。对中国来说,只有敢战、能战,才能止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国贸易冲突 平常心 肖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