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有些东西,中国是不能让步的

——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2019年05月21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美长期以来建立了非常紧密的经贸关系。我们之所以反击,是以战止战,是为了维持这样一种关系。”围绕这一话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CF40学术顾问余永定这样说。但他同时强调,有些东西,中国是不能让步的,比如我们未来的发展机会:如果在这些方面做了让步,那么以后就没有发展的可能了,我们就绝对不能让步。再比如主权问题,在最基本、最核心的主权问题上我们是不能让步的。尊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不顾尊严的国家在世界上是得不到尊重的。

余永定对本报记者强调,中国是自卫反击而不是主动出击。当前中国应避免主动把贸易战引向其他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应遵守不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承诺。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死守某个特定的点位。事实上,央行没有也不应该承诺人民币兑美元应该保持在哪个特定的点位上。如果由于国际收支恶化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我们也不应逆市场而动,为打击空头而消耗外汇储备。有人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旦破7就会一泻千里。对此我并不赞同。”余永定这样说。

此前,在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会议上,余永定在对CF40课题组发布的研究报告做点评时,介绍了课题组提出的“制度性摩擦”和如何建立中美贸易冲突管控机制的观点。“当年在美国和日本的贸易摩擦中,一些学者提出了‘制度性摩擦’的观念。日本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以‘系列会社和主银行制度’为特征的。这种制度同美国公司治理结构差异巨大,从而造成所谓‘制度性摩擦’。同样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公众已经意识到日本公司治理结构需要改革,但是由于制度惯性,日本公司治理结构改革进展缓慢。美国同日本的‘制度性摩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日本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课题组认为,中国可以从美日处理‘制度性摩擦’的历史经验中得到一些启示。”他对课题组提出的中国通过参加日本等十一国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TP)以解决中美“制度性摩擦”的看法表示了赞同。

最近,美国政府宣布了对华为的制裁。对此,余永定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是蓄谋已久的。这一决定暴露了美国打击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企图。显然,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不是贸易不平衡、不是中国是否遵守了WTO承诺,而是中国是否有权利发展高科技产业。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妥协的余地。面对险恶的形势,我们必须一方面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保卫中国的高技术产业。只有这样,中国人才能实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百年夙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让步 余永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