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提高能力教育先行

——访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

2019年05月21日 09:3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类的好奇心、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推动科技发展的原生动力。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创新活动与科学研究密不可分,技术革新更是创新活动的直接成果。

B20190521005-zx6

赵晓光

“我国科技体制中,一直鼓励大胆创新,鼓励原创精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这样表示。在她看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前仆后继、后来居上,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在工程实践中,始终秉承敢于思考、大胆实践的创新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探索未知世界的基础科研工作需要新思路、新视角;指导工程实践的基础应用研究需要新方法、新算法。具有创新性的尝试通常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经过多次实践,最终仍然是两种结果:成功或者失败。我们在创新活动中的每一次失败、挫折、尝试、成功,都是在积累经验,都是在为一个新事物的诞生集聚力量。因此,创新不能避免失败,包容和宽容失败是对创新的一种鼓励。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活动。不仅科学研究需要创新,企业发展需要创新,每一个具有专业技能的人也同样需要创新。在赵晓光看来,在当前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各国都在鼓励机构和个人的创新活动。创新的形式和内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模式创新”一度成为快速聚集财富的有效手段。但是,创新的实质内容是改造世界、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让我们生活更幸福。偏离了为美好生活服务宗旨的“创新”不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创新热潮中,也出现了一些为了“创新”而“创新”的现象。赵晓光说,这些脱离市场需求的“生硬创新”、缺乏原创技术的“模仿创新”不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的浪费,也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尤其是企业创新,更需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以核心技术为提高竞争力的基础,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不断积累创新技术的应用经验,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能力。

创新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但提高创新能力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赵晓光表示,创新活动的直接执行者和参与者是专业技术人员,我国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仍然需要大力加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小学阶段想象力最为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象力越来越受到局限。在当下应试教育的强大压力下,初中阶段的教育方式已经不允许学生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创新性思考当中,青少年的想象力被压制。到了高中阶段,高考的压力更不允许学生们投入到创新活动,实践经验的严重缺乏,限制了学生们创新能力的发展。12年基础教育没有培养起来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在后续的高等教育中,很难弥补和重塑。因此,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很少,研究工作更多体现在对现有方法和算法的改进上,研究论文的评价基本还是依赖已发表论文的影响因子(如SCI)和数量上。事实上,研究生阶段是人生当中最有创造力的时期,是即将进入科学研究殿堂的后备军,当前亟须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

编辑:秦云

关键词:鼓励创新 宽容失败 赵晓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