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风干荸荠

2019年05月21日 11:31 | 作者:黄煌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最近,朋友送来一包风干荸荠。削去皱巴巴的紫皮,洁白的果肉便露出来,嚼之,甘甜生脆,汁水满口。荸荠的甜,甜得清爽;脆,脆而不硬;凉,不伤胃,却清心,特别是酒肉之余,嚼几枚荸荠,须臾,膈间就觉畅快无比。

荸荠是水生植物,我的家乡很多,一到寒冬,经常吃到。家里有时把荸荠煮熟了剥皮吃,也甜,吃起来爽脆脆的;父亲喜欢用荸荠片炒黑木耳猪肉片,这是年夜饭里的一个热炒。荸荠也能凉拌,削去皮,用酒酿拌了,荸荠洁白,酒酿也是洁白,犹如雪上添霜,白的可爱,吃口极佳,不仅更甜,而且有浓郁的酒香。

回想起来,儿时吃得最多的还是生荸荠。从街上买来一堆泥荸荠,在井边淘洗几次后,便有模样了。荸荠扁圆,表面平滑,皮或紫黑,或紫红,亮亮的。荸荠有顶芽,鸟嘴状,金黄色,挺挺的。荸荠芽和脐底有泥,要用猪鬃板刷逐个刷干净,才能入口。

小时吃荸荠不用刀,多先用门牙轻轻地啃去皮,虽费时,但入嘴后咀嚼的享受,却是十分的惬意。刚出土的荸荠,甜度不够,需要洗净后在通风的地方放几天,等荸荠皮起皱了,荸荠肉就甜了。这就叫风干荸荠。

小时候,故乡老家的三叔公,每年春节都要备一篮子风干荸荠。等我们来到老屋玩耍时,老人家就会笑眯眯地从悬挂梁上的篮子里取出几个荸荠给我们,教我们如何用手剥荸荠皮。那种荸荠特别甜,不是麦芽糖的甜,也不是水果糖的甜,我非常爱吃。正月里,荤菜多,常常吃得嗳腐气,只要几个荸荠下去,胃口便开,见肉又会馋。

荸荠有药用价值:

清热化痰 清代温病学家王孟英治疗头昏、胸膈满闷、痰黄黏稠、口干者,常用荸荠与漂淡海蜇煎汤,名雪羹汤。我遇感冒发热、咳嗽痰多者,则让患者用荸荠、梨、萝卜榨汁服用,对小孩最为适宜。

养阴生津 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治疗太阴温病口渴甚、吐白沫黏滞不快者,让患者服用荸荠汁、梨汁、芦根汁、麦冬汁、藕汁或甘蔗汁,名五汁饮。

解酒毒 酒后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胸膈烦热者,嚼食生荸荠更佳。

通便除积 生嚼荸荠能助消化、除腹胀、通大便,如多吃则会腹泻,所以对胆囊结石、习惯性便秘、肛裂痔疮出血者比较适合。

还有人说荸荠能化石,能降血压,能消淋巴结等,但本人无经验,效果如何有待观察。(黄煌 南京中医药大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荸荠 风干 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