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深圳市政协用“清单”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5月21日 13:5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政协探索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借鉴会计‘对账’方式,在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之间形成逐一对应关系,以机制创新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告诉记者,市政协首创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做法,为全国政协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供了深圳经验。

■一册提案“账本”一份履职考核

在分管提案委工作的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办公室里,一本32开的蓝色小册子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个“帐本”的创新之处,是借鉴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法,将提案答复中办理的事项摘出来,建立明确清晰的办理结果清单,作为评选优秀提案和考核办理单位绩效的依据。”刘润华说。

翻阅这份“账本”,附件中有一份“2018年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汇总表”,每件提案都列明“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实事项”。

2018年市政协举办“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公开评选活动。十佳提案获得者陈镇文介绍,已连续3年提出《关于将深圳市迎春花市和庙会相结合的提案》,由于今年办理单位高度重视结果清单,终于使提案得到落实。

据了解,今年深圳市政协将在网上把清单与立案提案、办理答复全部公开,通过社会各方的监督,促使委员认真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办理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提案,推动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三提高”。

“社会大众对提案工作的监督,无论是对政协委员还是对办理单位都会形成压力,从而促使双方更加认真地做好提案工作。”刘润华充满信心地说。

■“1234”提案工作机制

2017年以来,深圳市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一对应起来,形成“提案工作清单”。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1234”提案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一是‘一张清单’做到底。将‘清单’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流程。二是‘两个支撑’作保障。发挥信息技术和第三方智库作用,保障‘清单’工作有效推进。三是‘三组指标’树导向。今年,以丰富的“清单”数据为基础,制定了《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四是‘四种应用’提水平。”说起提案工作的创新和经验,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头头是道。

余立功说,2018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委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进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三组指标都是什么呢?”见记者露出疑问,余立功介绍,一是“提案质量指标”。包括选题、调研与分析、意见建议、文字、协商、成果、办理方评价、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共9个评价指标,13个评价项目。二是“提案办理质量指标”。包括协商、办理、复文、公开、提案人评价、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共7个评价指标,11个评价项目。三是“提案综合质量指标”。

该体系有五个特点:一是问题导向。针对提案工作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如设定“协商质量”评价指标,督促提、办双方加强沟通和协商。二是质量导向。所有指标均指向提案工作质量,其中“调研与分析质量”“意见建议质量”“协商质量”和“成果质量”等指标的分值都比较大。三是定量评价为主。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24个项目中,由提案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项目有15个,占62.5%。四是定性评价为辅。不能由系统自动生成的项目有9个,占37.5%,均设定明确的内容要求和分值标准,邀请专家逐项评分,减少主观判断的随意性。五是多方参与。把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纳入考核指标,形成多元参与的评价机制。

“我们还探索全流程提案清单工作法,将编制清单嵌入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在深圳政府在线和深圳新闻网公开提案并组织点评,开展十佳提案建议网络评选等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格局。”余立功说。

2018年,深圳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88件,经审查立案600件,立案率87.2%,比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报告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市政协立案提案中87.2%以上的都有具体的落实事项,平均每件提案推动事项约3.14项。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要求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做好作业,不仅要有高质量的提案,还应该有高质量的管理办法,希望我们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做法能为推动提案办理出一份力。”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将继续在创新之路上探索,展现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政协新形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工作 清单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