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东汕头市政协积极推动公共外交记事

2019年05月21日 13:5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陈小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共外交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协对此也具有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是与生俱来的基因和属性。”广东省汕头市政协主席、汕头公共外交协会会长谢泽生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汕头独特的人文特色和民间固有的外联传统有机融合,形成公共外交的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和网络优势。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亦官亦民的特点,强化统战联络功能,构筑全方位开展公共外交新格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汕头市政协以凝心聚力为着眼点,积极推动经济外交、文化外交、教育外交、科技外交、健康外交、体育外交、城市外交、青年外交和民间外交。

今年1月19日,出席汕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委员、特邀嘉宾欢聚一堂,为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集思广益、献计出力。市委书记方利旭、市长郑剑戈等市领导参会,与市政协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倾心座谈,这已经成为汕头市政协公共外交的“第一品牌”。市政协还邀请海外潮籍侨领和知名人士、各地潮商会和在汕异地商会会长、在汕知名台商列席政协全会,建立海内外知名人士与市领导共商议政制度平台。

既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汕头市政协领导多次带队赴港澳出席相关社团活动,走访港澳委员和潮籍知名人士,敦睦乡情乡谊,共商共谋发展。与侨商智库、潮医健康促进中心、泰国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等国内外社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和深化同世界各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社团组织的友好往来,组团出访美加、古巴、澳洲、新西兰、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宣传我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和改革开放建设成就。

汕头公共外交协会依托国际潮商大会和世界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两大平台,不断扩大经济外交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交流,启动“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项目,组织青少年参加汕头友城韩国平泽市马拉松比赛、以色列海法市青少年柔道节,以每年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和国际帆船赛以及筹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为契机,全力推动体育外交……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拥有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约2000万潮籍乡亲。

汕头市政协以公共外交协会为平台,加强与海外潮籍乡亲的联系,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推动汕头与华侨华人居住国的交流交往,为汕头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公共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发展公共外交大有可为。”谢泽生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勇于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公共外交事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交 公共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