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留言走红凸显麻醉医生短缺之困

2019年05月21日 17:38 | 作者:刘天放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刚吃了两口饭又要去为病人服务,而且,这还是“日常”,可见麻醉医生的工作有多么繁忙和辛苦。据当事医生栾远航回忆,自工作一年多来,值急诊班时饭吃到一半被紧急叫走的情况发生过四次。医者仁心,也使那张餐巾纸上的留言温暖人心。

然而,餐巾纸留言感动众人的背后,恰恰暴露出我国麻醉医生严重短缺的现状。公开报道显示,国内仅有麻醉师7.5万人,平均每万人有麻醉医师0.5人,缺口达30万人。与欧美国家每万人有大约2.5名麻醉专业人员的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而这正是麻醉医生栾远航们,连吃饭都无法连贯的根本原因。

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介绍,很多公立医院的现状是:“麻醉大夫整天疲劳驾驶,外科大夫要排队等手术日、等麻醉大夫,病床上的患者无法及时做上手术。”现代医学的发展,外科学已经下设多个临床专科,而麻醉学仍是独立临床专科,导致医院每年招收住院医师时,麻醉科名额相对分配不足。

近些年被热议的“无痛分娩”,同样面临麻醉师短缺的尴尬。由于公立综合医院的麻醉科,是供应给所有科室的,而产妇的需要是“全天候”,可现状是,大医院一般仅有一两个值班麻醉师而已,这使麻醉师遭“争抢”。要想保证“无痛分娩”产妇的供给,看似很难做到。况且,麻醉师不仅要为“无痛分娩”的产妇服务,其他手术也离不开他们。

面对国内麻醉医生紧缺,人才流失严重,工作超负荷,外科大夫排队等待,患者做不上手术而需求却在增加的尴尬现状,必须完善麻醉师培养体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的速度,同时还要提高麻醉医生的待遇等。由此,留言走红折射麻醉医生短缺之困,只有想方设法,提高麻醉医生的供给,才能走出困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麻醉 医生 留言 短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