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勿动!插管去了”纸条别止于感动

2019年05月21日 17:54 | 作者:张立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19日,这张照片经网络流传后走红,网友为之点赞:医者仁心。在栾远航看来,这不过是工作的日常,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同事早已对此习以为常。(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麻醉医生在吃饭时留下的“勿动!插管去了”纸条成为网红纸条,究其根源,这张纸条让广大网友了解到了医生的辛苦,连安安稳稳吃顿午饭都是一种奢侈品,看到了这背后医生医德品质的高尚。

但是,俗话说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如果“勿动!插管去了!”网红纸条成为很多医生工作期间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每顿饭都吃的都这么没有规律,不是吃不了几口,就是匆匆忙忙吃上几口饭就走,隔几十分钟之后回来接着吃。很显然,这种没有规律饮食生活对医生的身体健康毫无益处,长此以往,必然会伤害医生的身体健康,轻则酿成疾病,重则医生不自医,这对医院、医生本人和广大患者来说都是巨大损失。

一方面,国家和医院培养一名优秀的医生非常不容易,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心血。而且,医生医术水平的提升与临床经验分不开。如果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医生,因为平时饮食没有规律而病倒,这显然是医生队伍的重大损失。

另一方面,更关键的是,医生吃饭没有规律,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素质,就不能更好地为更多患者看病、服务,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众所周知,一些大型手术动辄需要好几个小时时间乃至长达十几个小时时间,一台手术做下来,医生非常疲惫。如果医生本人的身体素质不够强壮、健康,极有可能在手术期间发生病倒这类突发状况,这必然会影响手术的进行,耽误患者的医治,甚至有可能直接导致手术失败,不但没能挽救患者性命,反而要了患者性命。

可见,不管是对医生本人负责,还是对患者负责,或者是对医院负责,医生吃饭没规律的方式都必须改变,不值得鼓励和当模范推崇。因此,对这张“勿动!插管去了”网红纸条,我们普通人不能止于感动,将其美化成“最美医生”,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就医过程中,要对医务工作者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特别是在饭点的时候,不要因为等候着急而一味地催促医生快一点,让医生可以多一点时间正常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医生吃饱喝足才能更好地患者看病。

再者,医院、各个科室要科学合理安排医生吃饭时间,让每一位医生、护士都能轮流抽空吃饭,有足够正常时间吃饭,尽可能避免和杜绝医生吃饭没规律现象,以保障医生的身体健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生 纸条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