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烟囱林立到森林之城:老工业基地沈阳的绿色蜕变

2019年05月21日 18:48 | 作者:石庆伟 于也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5月21日电(记者 石庆伟、于也童)北京世园会19日迎来了“辽宁日”,现场摆放的花卉、观赏苗木、特色水果等展品向外界传递出一种别样的信号:沈阳正在实现生产、生活上的绿色蜕变。

漫步在沈阳街头,昔日林立的烟囱、弥漫的黑烟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绿意。近年来,沈阳一直致力于用“绿”活跃城市空间。

在沈阳的东部,有一座国家AAAAA级景区。它就是为迎接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而修建的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占地面积约2.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现在我们所站的地方在2006年之前是一片荒山树林。2006世博园建设之后,这里在景观和人文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我们每年会举办一年三季的花展,吸引很多游客来参观。”沈阳世博园市场营销部副部长于丽娜说。

于丽娜介绍,沈阳世博会内栽植了陆地草本植物2000余种,园内有成片的树林,置身其中如同走进了一个天然大氧吧。“现在,以世博园为中心的沈阳东部景区,已经成为辽沈地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后花园。”于丽娜说。

见缝插针设置城市绿地,是沈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砝码。沈阳加大调整力度,构建“东山西水、一河两岸、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在铁西工业区开展河流流域治理,建设浑河西峡谷生态带,修复自然生态体系。

5月初夏的傍晚,家住长白岛附近的王女士来到长白岛足球主题公园散步。她说:“这里原来是老旧的棚户区,沈阳相关部门依托原有地形建设了足球主题公园,现在这里成了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此外,沈阳还发布了《加快推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建立“3+1”模式的循环发展体系,推动城市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沈阳接连涌现出华晨宝马、东药集团等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制造已成为沈阳工业发展新坐标。

今年,沈阳将继续强化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计划实施人工造林15万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沈阳 绿色 森林 烟囱 林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