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委员监督“三推动” 一江碧水向东流

重庆大渡口政协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侧记

2019年05月21日 21:41 | 作者:鲜明 柏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21日电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聚焦‘三排’问题是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更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在3月22日召开的重庆大渡口区政协“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专题动员部署会上,区政协主席张琼向各界别联组强调。这次会议不仅通过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搭建了以主席会牵头、专委会为依托、界别联组为基本单元的“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小分队,还明确了委员监督“三推动”的履职方式,把能否取得实效放在了行动的首位。

“问诊式”推动 找准关键点不留盲点

4月12日这天,瓢泼大雨从天而降。透过重重的雨帘,一小队人员跨过泥泞,出现在重庆市大九排水有限公司溢流口前,这是区政协联合住区市政协委员正在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

“大家请注意,管网溢流口出现了溢流情况。”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乐梅顾不得打伞,很快两个肩头就被雨水浸湿。由于大九排水服务区域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降雨天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道,导致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一遇到大雨天,就容易出现管网污水溢流的环保风险。而大九排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服务大渡口跳蹬河周边及大渡口相邻区的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而相邻区的占比达到80%,因此要想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必须积极对接相邻区,要求区域联动起来,尽快完成服务区内雨污分流,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消除雨天溢流环保风险。”乐梅建议道。

“紧咬式”推动 找准着力点不留死角

作为重庆唯一的老工业调整改造试点区,大渡口有着自己特殊的历史背景,虽然百年闪耀的钢花不再,彻夜轰鸣的轧机无声,但是重钢环保搬迁后留下了大量的老旧居民区。九宫庙街道技光村区域为原重钢家属聚居区,重钢环保搬迁后,该片区污水处理处于设施老化缺损状态,此区域的生活污水疑似未经处理,就直接通过原重钢排污管网排出。

获悉消息后,“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小分队又开始行动了。在实地查看的过程中,区政协副主席黄万秋指出:“可以将钢花路沿线老旧小区污水统一归集起来,修建提升泵站,将生活污水引入市政管网。”并和委员们一道当即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目前,大渡口区已经拟定出详细解决方案,在技光村区域建一处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并沿着重钢崖线铺设长约4千米的污水管网,投入将达500多万元。

“逗硬式”推动 找准疑难点不留“情面”

4月下旬的重庆骄阳似火,仿佛已入盛夏。顶着炎炎烈日,区政协主席张琼又马不停蹄带队对双石河流域开展巡查。

途经跳磴加油站时,张琼喊停了队伍,问道:“快看,桥下怎么多了一条管道?”大家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条直径约1米的管道悄悄延伸到桥下,大股暗黑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排入双石河。张琼掏出手机,“咔嚓”一声定格住了这个画面,马上通过微信将证据转发给了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保局当即派员进行调查取证。经调查,确认是新汇兴清洗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暗管在偷排生产废水。第二天,处理意见函即发出,对新汇兴清洗公司处罚金55万元,并将相关负责人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偷排乱排的违法行为得到了遏止,民主监督取得了实效。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履职工作,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性调研视察,积极发现反映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违法行为,全力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切实推动一江碧水向东流。”张琼强调。(鲜明 柏雯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监督 委员 污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