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戴北方:编制提案工作清单 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5月22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戴北方

深圳市政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一、 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基本做法

2017年以来,深圳市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一对应起来,形成“提案工作清单”。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初步形成“1234”提案工作机制。

(一)“一张清单”做到底。将“清单”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流程。一是清单式建议。按照规范格式,由提案人逐条填写提案的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清单”。二是清单式办理。由办理单位对照“建议清单”逐项办理,务求每条意见都得到重视。三是清单式答复。由办理单位逐项填报“办理清单”,确保每条建议都有回音。四是清单式公开。将“办理清单”与提案及其办理复文一并公开,发挥“清单”的索引作用,引导公众关注和了解提案工作。

(二)“两个支撑”作保障。发挥信息技术和第三方智库作用,保障“清单”工作有效推进。一是信息技术支撑。以“互联网+提案工作”为依托,加强提案管理系统建设,实现提案撰写、交办、办理、答复、评价和公开的信息化,提升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二是第三方智库支撑。将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如“提案工作清单分析报告”和“提案工作质量评价方法”等工作,委托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机构办理。

(三)“三组指标”树导向。今年,以丰富的“清单”数据为基础,制定了《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一是“提案质量指标”。包括选题、调研与分析、意见建议、文字、协商、成果、办理方评价、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共9个评价指标,13个评价项目。二是“提案办理质量指标”。包括协商、办理、复文、公开、提案人评价、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共7个评价指标,11个评价项目。三是“提案综合质量指标”。包括1个评价指标和2个评价项目。该体系有五个特点:一是问题导向。针对提案工作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如设定“协商质量”评价指标,督促提、办双方加强沟通和协商。二是质量导向。所有指标均指向提案工作质量,其中“调研与分析质量”、“意见建议质量”、“协商质量”和“成果质量”等指标的分值都比较大。三是定量评价为主。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24个项目中,由提案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项目有15个,占62.5%。四是定性评价为辅。不能由系统自动生成的项目有9个,占37.5%,均设定明确的内容要求和分值标准,并邀请专家逐项评分,减少主观判断的随意性。五是多方参与。把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纳入考核指标,形成多元参与的评价机制。

(四)“四种应用”提水平。发挥“清单”的“工具性”作用,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一是精准化考核。运用“清单”形成的大数据,为委员履职和办理单位绩效考核,以及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提供依据。二是规范化行文。制定清单式的提案模板和复文模板,扭转提案和复文撰写中的文牍主义倾向,以简洁的文风助推提案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引擎式公开。建立搜索引擎,打通“清单”、提案和办理复文等信息间的联系,形成完整的信息链条,方便提案工作者和公众查阅提案工作信息。四是开放式评选。通过第三方推荐和网络投票等形式,开展评优和点评活动,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提案工作。

二、 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主要成效

通过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初步破解了影响提案撰写和办理质量以及评价难等突出问题,提案工作实现“五个转变”。

(一)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清单”提供的丰富数据,为评价、总结和改进提案工作提供了明细账。一是提案人有了明细账。提案人写了多少件提案、每件提案落实多少事项,清清楚楚。如“关于围屋保护”的提案,提出建议3条,完成事项8项。二是办理单位有了明细账。办理单位的每件提案落实了多少事项、内容是什么,清楚明白。如坪山区政府会同市文体旅游局办理上述提案,完成8项工作,全面修缮和保护了9处破旧的客家古围屋。三是提案评价有了明细账。详细的“清单”数据,有助于“精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如上述“关于围屋保护”的提案,选题好、调研扎实,建议可行,被评为优秀提案,坪山区政府和市文体旅游局办理提案得力,取得良好效果,均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四是政协有了明细账。2018年深圳市政协交办提案600件,提出建议2100条,完成事项1884项,有准确数据和具体内容。同样,本届政协合计交办多少提案、提出多少建议、落实多少事项、是什么内容,都能做到了如指掌。

(二)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清单”清晰展示了提案的撰写水平和办理质量,对提、办双方都构成一定压力,促使双方把“虚功”做实,有效减少“认认真真走过场”现象。2018年深圳市政协平均每件提案完成事项3.14项,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的提案只有5件,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93.8%和减少了91%。

(三)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清单”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完成事项整合在一张表格中,提、办双方荣辱与共,有助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体推进、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办理单位找理由不落实提案建议的现象少了,与提案人加强联系的办法多了;提案人对办理情况不闻不问的少了,主动与办理单位沟通、务求落实提案建议的多了。

(四)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清单”提供了简明的目录索引,搜索引擎提供了便捷的查询工具,大大方便公众了解和参与提案工作。2018年,深圳市政协将“清单”、提案和办理复文一起公开,并组织网络点评与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评选活动,迄今有近45.9万人次参加,点赞率达到99.7%。今年,将把网友的点赞率作为评价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参考,探索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提案工作机制。

(五)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深圳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提案委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增减平衡。一是转变职能。聚焦提案工作主业,将组织专题协商会议和机关行政等非提案工作从提案委剥离出去。二是宏观推进。抓大放小,提案委主要发挥统筹组织、综合协调作用。三是委托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一些具体事务交由第三方办理。四是借助科技。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提案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上述措施,引导提案委精准发力,聚焦关键环节提供良好服务,成为提案工作的平台搭建者、规则制定者、质量把关者和信息发布者,更好地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言人戴北方系广东省深圳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