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徐自强:石头花开

2019年05月22日 09:30 | 作者:徐自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滴露珠映射着太阳的光辉。患者石头华有幸赶上了精准扶贫的新时代,在疾病和贫穷之后,他对生活的希望和激情被重新点燃。他的人生,就像乡间岩石缝里生长的石头花一样,绽放得顽强而绚丽。

微信上弹出一条添加为好友的提示,微信名叫“石头”,微信图标是一对男孩子的照片。我好奇地添加了好友,“石头”发来了3张拍照技术不敢恭维的照片。后来弄清楚了,照片是“石头”家的新房,那对一大一小的男孩子就是他的两个儿子。原来,“石头”是曾住在我科室的一位被毒蛇咬伤的病人,他叫石头华,湖南永州宁远人。看到“石头”微信中一对天真可爱的男孩和一套新盖的楼房,一霎间,我的思绪切换到了两年前。

被毒蛇咬伤的重患入院后拒绝治疗

两年前的一个夏天,值班医师王逸君告诉我,一个从宁远来的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拒绝治疗。我有些疑惑,那么远被救护车送过来,病情又如此严重,为何又不肯治疗呢?我随着王大夫去了解情况。

患者是在野外捕蛇时被一条五步蛇咬伤了右拇指。患者右侧肢体沿右拇指上升到前臂肿胀,右手背出现血泡、水泡,伤口流血、渗出;凝血功能障碍,血小板降低。根据患者的描述、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查,诊断为五步蛇咬伤无疑。按照我们对五步蛇的常规治疗,必须立即输注抗五步蛇毒血清,并行患肢切开减压术。当他听说需要用多支抗蛇毒血清,还要后续的手术治疗,总医药费用估算得花上数万元时,无奈地拒绝治疗。当我走到病房去看患者时,他用左手盖着脸,但从指缝间可见他面容的沧桑。盖在石头华身上被子的起伏显示出他急促的呼吸节律,但他却一言不发。床旁一位中年妇女见我们进了病房急转身躲着擦眼泪,我猜想,应该是他妻子。

“你什么时候被蛇咬到的?”我一进病房就直接问,“为什么不愿意治疗呢?”病床旁的中年妇女一见我进来,就掏出来一张住院收据单边说边递给我看:“医生,你看,我们只有5000块钱,听你们医生说需要打几支抗毒血清,我们连付抗毒血清的费用都不够,下一步需要花更多的医药费,我们根本无法承受,只有放弃治疗。因为家里穷,还有两个小孩子上学都需要花钱。”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原来这位中年妇女是他的堂嫂,这仅有的5000块钱是这位好心的堂嫂先为他垫付的医药费。“先不考虑钱的问题,一切以治病为重,安心治病就是。”我只好暂且安慰她,先让王大夫把抗五步蛇毒血清用上,钱不够先欠着。“滴答,滴答”,抗毒血清一滴滴输进了患者的血管,等待凝血功能改善后再作手术处理。我把患者的堂嫂领到医生办公室询问病情,一并了解患者的家庭情况。

患者的“幸”与“不幸”

患者的堂嫂给我讲述了他的家史———

患者叫石头华,永州宁远县一个农民。由于家境贫穷,在他5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失去了母爱的男孩与父亲相依为命。屋漏便遭连夜雨,就在他11岁那年,父亲因病撒手西去,孤苦伶仃的他被伯父收养。伯父家子女多,家境也好不到哪里去,慢慢懂事的他为了减轻伯父的负担,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务农。成年后,远离家乡去打工,在他乡与同在打工的一位姑娘成了家,生了两个男孩子。由于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只有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低,入不敷出。妻子受不住家庭经济拮据的煎熬,狠心地丢下两个孩子远走他乡。可怜的两个懵懂小孩,一夜之间就走向了父亲儿时的老路,失去了母爱。

妻子离家出走,家庭的重担全压到了石头华一个人肩膀上,老实本分的他,为了给两个小孩一口饭吃,只要能赚到钱,无论什么事都做。于是,重操了千多年前柳宗元笔下的祖辈的旧业,成了一名“捕蛇者”。“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所描述的就是五步蛇,或眼镜蛇。石头华就是在捕蛇时不慎被五步蛇咬伤。

在南方,五步蛇是毒性最大的毒蛇之一。被五步蛇咬伤后,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以及骨筋膜室综合征、急性肾衰、失血性休克等并发症。并发症重,住院时间就长,医药费用高,一般需要10万元左右,并且致残率和致死率高。所以,5000块钱对于一个重症的五步蛇咬伤患者而言只是杯水车薪。难怪石头华知道仅抗蛇毒血清一种药就要花费1万多块时,绝望地拒绝治疗,担心的就是后续的医药费用对于他来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依他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就无力承担。现在仅有的5000元钱还是好心的堂嫂借给他的,遭遇到了这种雪上加霜的困境,孩子们以后的教育和生活怎么办?

石头华的家庭现状呈现在我们的眼前,采用何种态度对他进行救治在拷问我们的心灵。

我告诉值班的王大夫,先不考虑欠费的问题,按照常规医疗程序走,该用什么药,该做何种手术,根据病情而定。输完抗蛇毒血清4个小时,待他的血小板计数上升到最基本的条件后,又给他做了深筋膜网状切开术,半个月后又给他右拇指做了带皮瓣移植术。后来,我们向医院领导作了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认为对于这种特贫户的救治,就是实实在在的健康扶贫,尽管石头华的户籍不在我们的辖区,但是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有了院领导的支持,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在医疗上尽心尽责,在生活上细心呵护。王逸君医师带头给石头华捐衣物;许多护士给他买盒饭,不时与他聊天,嘘寒问暖,询问病情的变化,以及他两个儿子的学习情况;科室动员员工为他捐款,用于住院的生活消费;医院财务部门为他减免了全部医药费。

经济困难户幸逢精准扶贫新时代

住院一个多月后,石头华痊愈出院了。由于平素时间忙,每天接待的患者众多,对于石头华出院后的事也就渐渐地淡忘了。

今年4月初,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原来是石头华打来的。在电话的另一端,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医院不但免费治好了他的蛇伤,而且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勇气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医院的一系列善举在他家乡产生了共鸣。当地政府得知石头华的实际情况后,把他家作为重点扶贫对象,出资7万多元为他修建一幢70多平方米的楼房,并且安排他担任乡里的生态护林员,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他每天骑着摩托去林区巡查一遍,防火护林。在护林工作之余,还可以在当地打短工,增加家庭收入,尽可能地为两个小孩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较舒适的环境。

谈及两个孩子,石头华充满了希望。大儿子今年14岁,现在读初二,小儿子12岁,在读小学六年级。他不愿孩子们像他一样没文化、没技能,希望他们珍惜好时光,好好读书,学知识、懂技术,做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新时代农民。但是他也有点懊悔,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时间多加教育,影响了学习,亏欠了孩子。我告诉他,现在国家有许多助学扶贫政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提出了扩大职业学校的招生名额,可以鼓励孩子报考职业院校,学一技之长。

我们通了电话大约一周后的一个上午,身穿黄色T恤的石头华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他显得很有精神,一进门就伸出原来被毒蛇咬伤的右拇指给我看,“棒不棒,徐主任?”“真棒!”我也伸出大拇指回赞他。我们聊了起来,问及他对今后的打算。他说有幸赶上了精准扶贫的新时代,点燃了他充满希望的激情。他现在全身心用在孩子们的生活上,寄希望于孩子身上,希望孩子们像家乡岩石缝间生长的一朵小小的石头花,顽强绽放。

前几天,又在微信中,他给我发了一张照片,我不知名的小花———石头花。当地俗称的“石头花”,是一种生长在石头缝隙中的一种小草,生命力顽强,在春天气温变暖时,开始开出绚丽的小花。

一滴露珠映射着太阳的光辉,一朵石头花开,也带来了石头华人生的另一个季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石头 患者 五步蛇 头花 蛇咬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