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率先搭建“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

患者诊后有人管

2019年05月22日 09:41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5月1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下简称“北大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三甲医院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提供便捷、安全、可及的智慧化服务,改善患者“因药就医”的问题,提升患者诊后医疗服务水平。

“在当前,智慧服务已优化了患者诊前、诊中的医疗流程,但患者诊后管理还存在诸多不便。”北大人民医院张俊副院长表示:“作为承载社会责任的医疗机构,北大人民医院有义务积极探索国家对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政策。通过诊后管理体系的搭建,完善智慧化的患者诊后复诊、随访、续方、用药等便捷服务。”

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急慢分治以及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的推进,常见病、慢病患者以及像肿瘤疾病等需要长期随访和治疗指导的特殊慢病患者的复诊问题日渐突出。比如,在就医购药中面临着诸如“因药就医”等诸多问题,以及面诊购药、复诊续方以及诊后服务方面的临床便捷性需求逐步突显。在此背景下,北大人民医院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医疗信息化升级,打造新型便捷而高效的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解决患者“因药就医”的难题,实现了就医患者处方在线流转、就近取药、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用药便捷化”和”复诊便捷化”服务模式。

张俊介绍,依托智慧服务“诊后管理”新平台,患者可以选择门诊或线上复诊。医生根据患者的复诊情况及用药需求,开出外延处方经提交至医院药师审核,审核通过后上传至“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将处方信息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患者,患者可自主选择到任何一家平台药店完成线下购药或选择药品配送到家,轻松完成复诊和购药环节。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直接连接医院HIS系统,可向医保等相关政府部门开放,实现有效监管。

另据了解,目前北大人民医院诊后管理体系现已接入40多家具备承接医院处方能力的专业药店,未来还将有更多合规的专业药店入驻,满足患者便捷取药需求。(王天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医院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