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前行,向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

2019年05月22日 10:0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行,向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

本报记者;谢靓

5月20日至21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京西宾馆——这座见证了共和国历史上诸多重要会议的场所召开。

如果说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时,人民政协事业是“万丈高楼平地起”,那么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项伟大事业也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朝着新方位新使命前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已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次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伊始就统筹拟定的三项重要会议活动之一。它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构成一个整体,涵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这都是关系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的工作,是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必须面对的课题。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得到深化和继续,关于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一些特点规律、方法举措逐渐形成共识,全国政协系统承担新使命的思想自觉正转化成推动这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巨大活力。

前所未有的学习研讨

万山磅礴看主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指明了方向。只有学明白,才能干明白。为此,各地政协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政协主席闫岩说,牡丹江市政协坚持“制度保障常态学,集中培训全员学,问题导向深入学”,以常态化学习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委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并且将学习与履职建言结合,体现了学习的针对性。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说,省政协对标这一重要思想和全国政协部署,明确了39项重点任务,逐项抓好落实。

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时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行的。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人民政协政治上成熟的表现。会上,不少与会人士都谈到了他们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做出的探索。

“我们的年度协商议题,是市委办公厅负责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及市级群团组织党组等征集,转交市政协党组;市政协办公厅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征集,向市政协党组报告。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党组拟定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草案,经向市委书记、市长汇报并调整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决定,由市委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说,这种“两条线”、“双循环”的议题征集模式,形成了党委领导下的协商议题提出机制。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主席严旭说,他们探索支部建在界别上的工作新机制,创新党员常委向党员委员汇报履职建言工作,并由政协党组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进行现场点评,形成党建工作新格局。

现在,各地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很多地方政协都在专委会设立了分党组,并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机制,力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双向发力力量凸显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虽然这是本届政协才正式提出的,但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自成立之初就具备的功能。今天,把双向发力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是对统一战线政治属性和功能作用的深刻揭示,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如何双向发力?各地政协都在实践中书写着自己的解答,过去建言资政“一条腿长”、凝聚共识“一条腿短”的现象正在改变,双向发力的力量日益凸显。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说,去年,省政协选择了6个县级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工作试点,并坚持把双向发力贯穿于各环节全过程,注重在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使协商议政过程成为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过程。比如,一些县级政协围绕垃圾焚烧改造升级项目、老旧小区整治等问题进行协商,起初老百姓意见不一,经过宣传引领、解疑释惑,最终达成了共识。

各地政协都很注重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有的创设委员讲堂,委员讲、委员议,坦诚沟通、共同提高,有的创建委员会客厅,面向委员所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做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的工作,专门协商机构双向发力的导向和格局正在形成。

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从地方政协看,目前省级政协工作总体是相对规范的,而市县政协工作则不同程度存在定性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协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探索市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

在如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上,不少市县政协都有自己的经验。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政协主席张茹权说,他们发挥县级政协直接面对群众的优势,整合基层资源,通过搭建委员之家、开展委员讲习调研,设立委员讲习调研点等创新举措,把政协履职触角深入到基层群众一线,与百姓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需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政协副主席柳运森说,他们将住在乡镇的政协委员按行政区域进行分组,分配调研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群众工作,扎实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和信访排查工作,解决委员服务缺少“抓手”、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一突出问题。

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是会上大家热议的焦点。不少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政协系统工作不能上下一般粗。越是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群众切身利益越密切,需要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也就越多,这就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市县政协应该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文章。

履职要求高了,工作量大了……这是地方政协共同的感受。会上,大家围绕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进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质量、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各级政协联系指导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现在,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奋力干出新时代的新样子。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