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经验 地方经验

让更多委员拿起"话筒"——访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政协主席孙激波

2019年05月22日 10:19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1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政协组织了一场以“守好民生保障底线”为主题的座谈会。这是区政协今年召开的第一次双月议事座谈会,同时也是区政协主席孙激波第10次主持会议。

会上,14名委员纷纷拿起话筒,就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直陈观点,参加会议的区直部门领导不停记下委员的意见建议。

一个基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委员发言质量却不容小觑,这背后有什么秘密?

孙激波说:“我们只需要把‘话筒’交给委员,让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区政协负责把委员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反映给相关部门即可。”

从2015年至今,张店区政协力推双月议事座谈会这个协商平台,迄今已举办19次,委员、专业人士229人次到会提出288条意见建议。经过4年的实践,双月议事座谈会运行逐步规范、务实、有序、高效,成为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新渠道,得到党政重视、各界点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5年,区政协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双月议事座谈会制度实施意见》,对会议的议事规则、议事内容、组织实施和成果运用等事项作出规范和要求。2017年,随着实践的深入,区政协对实施意见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双月议事座谈会规范有序运行的常态化机制。特别是明确了会议的两种组织方式,一是聚焦某一主题开展座谈,让委员瞄准主题精准发力;二是进行“无主题”发言,让委员结合自身优势自选主题、自主表达。怎样才能让委员发言能够紧贴主题、有理有物有据?孙激波说,只有选择业务相关、专业对口、积极担当的委员经过调研后参加双月议事座谈会,才能真正展现出政协舞台上的“十八般武艺”,才能真正发挥出“决策咨询第一线”的重要作用。为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在确定参会人员后,区政协有针对性地组织参会人员开展实地调研、收集民情民意,鼓励委员做“事前”建言;善于发现决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做“事中”建言;善于发现重要政策落地落实后面临的新任务,做“事后”建言。为更好保障委员开展调研工作,区政协建立界别联络员制度,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及该界别的常委,每个界别由一名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担任界别联络员,畅通各方面沟通联络渠道,协助委员完成好包括双月议事座谈会在内的“委员作业”。

只有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发展的大目标和建设的大格局上,政协履职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所作为。孙激波介绍,区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发挥“智库”作用,在“无主题”双月议事座谈会上为张店建设发展提出了46条意见建议,涉及金融业发展及风险防范、互联网经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盘活土地资源、引才育才等多个方面。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体验式”调研、“话家常”调研,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在“无主题”双月议事座谈会上提出了“为贫困人员提供意外伤害风险保障”“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52条涵盖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民生实事落实。

在孙激波认为,双月议事座谈会的结束意味着协商成果转化的开始。为重点解决好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政协原汁原味地整理、提炼、完善所提意见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区委区政府督查服务中心将委员的意见建议分解、细化,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借鉴、吸收。对一些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下沉到各责任单位办理落实;对超出职责权限范围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对上争取支持,大力推动了议政成果转化。区政协还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送至上级政协,为委员建言献策开通“直通车”,为上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双月议事座谈会不仅是发扬民主、凝聚智慧的有效平台,还是增进共识、形成合力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双向发力’的生动体现。”孙激波表示,下一步,要更加注重委员学习培训,积极引导更多的委员拿起“话筒”,发出更多政协“好声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