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委员回应海南“非法接种宫颈癌疫苗”事件:影响恶劣,严查!严办!

2019年05月22日 14:03 | 作者:陈启杰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22140205

针对近日媒体高度关注的海南“非法接种宫颈癌疫苗”事件,部分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疫苗严重危害百姓健康,影响恶劣,建议对涉事医疗机构、相关人员严查、严办,切实保护百姓利益,维护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522140306

4月22日,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曾经在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注射HPV九价疫苗(宫颈癌疫苗),之后发现这些疫苗涉嫌非法走私。4月28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调查结果。通报称,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2016年2月1日取得执业许可证,2018年3月21日开业,至今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可2018年1月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人数为38人。疫苗来源及涉假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调查。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表示,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多起疫苗安全事件,相关涉事单位、人员也得到了严肃处理,可为何又出现了海南“非法接种宫颈癌疫苗”事件,让人遗憾,也值得深刻反思。

微信图片_20190522140323

“医疗无小事。疫苗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必须加强监督,严格把关,定期检查,建立健全疫苗使用监督抽查机制,建立和完善惩处机制、举报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吴焕淦认为,海南的这个事件表明,一些地方在疫苗的生产、管理和使用等环节依然存在问题,没有深刻吸取教训,应该从重处理,严厉处罚。

据央视新闻报道,4月29日中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涉事的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已被贴上封条。据了解,这家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已经被吊销。

海南省政协委员黄东勉对此表示,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业务,勒令停业、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只是第一步。“疫苗流通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是可追溯的,如果有质量问题或涉嫌造假,应启用倒查机制,严肃追查问题疫苗或假疫苗的来源。”    

黄东勉还建议,应该进一步追查医院是否知道给接种者使用的是假疫苗?如果是,那就是主观故意,责任更大,更应从重处理。当然,如果生产、流通过程中某个环节造假,相关责任人也应被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海南省七届政协委员何春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国务院特批、国家大力支持建设、海南省政府积极响应承办的国内首个国家级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机构在区内公然违法违规经营,影响十分恶劣。

微信图片_20190522140341

何春方进一步表示,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作为国家级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一员,应该履行初衷,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康养方舟。但是他们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而是披着“康养”的彩衣,违规行使“医疗机构”的“特权”,甚至还涉嫌使用“假疫苗”,必须从重处理。

“而整件事的背后,暴露了当地相关部门监管不严,对企业缺少正常的监管频率;疫苗生产和销售环节监管不到位;行政处罚数额小,违法成本低。另外,国家医疗旅游先行区配套法律法规不健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制度不完善。” 何春方建议,要充分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维护海南自贸区(港)的整体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522140400

自去年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国家决定对疫苗管理单独立法,并迅速启动了疫苗管理法草案的制订工作。据记者了解,目前该法律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4月26日晚草案内容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开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于此前人们关注的疫苗事件处罚过轻问题,草案二审稿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既提高罚款额度,增加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又完善惩罚性赔偿的规定。

“我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疫苗接种群体庞大,疫苗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影响很大,所以生产、管理和使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这就需要严格立法。希望疫苗管理法早日颁布,让疫苗安全有法可依,让违法者有切身之痛。” 吴焕淦呼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苗 事件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