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为精神疾病患者拔牙

2019年05月22日 14:0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有精神分裂病史的符女士右下智齿发生龋坏(蛀牙),伤及牙神经,引发剧烈疼痛。她辗转多家诊所,要求拔除,却均被婉拒。前不久,她找到海南口腔医院儋州分院的王俊杰医生。王医生没有迟疑,一口便答应了下来。


“她找到我的时候,已经牙疼了一个月了,对她的生活和心理都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我要想办法把这颗智齿给拔了。”王俊杰说。

王俊杰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工作18年,成功实施门诊手术上万例,却是首次接诊有精神分裂病史的患者,需要考虑得更多。比如,符女士每天服用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是否可能和拔牙手术后服用的抗感染药物产生冲突;拔牙手术中的紧张害怕心理是否可能刺激患者出现狂躁、精神分裂症发作等不良后果。

如何才能保证手术安全顺利地进行?王俊杰拨通了给符女士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电话,详细询问符女士的病情和服药情况,以及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在得到拔牙用药和对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没有冲突的肯定答复后,王俊杰又查阅了相关资料,再三评估和规避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了拔牙方案。

拔牙手术前,王俊杰对符女士进行了心理疏导,打消她的疑虑,平复她的紧张情绪。在手术中尽量缩短拔牙时间,减少刺激。最终,仅用10分钟时间,便顺利为符女士拔除了患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拔牙 患者 手术 精神 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