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日饮食怎么吃

2019年05月22日 14:15 | 作者:傅小欧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天气热时,人们出汗增多,血液黏稠度变高,脾胃功能下降,胃口不好,又伤气阴,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状,因此,炎热季节必须讲究饮食调节,采取相应的对策。那么,夏季饮食应该吃什么呢?

老年人宜食苦瓜菊花羹

老年人脾胃虚弱,肠胃功能已经发生了退化,在夏季过食生冷会刺激脾胃,应吃性味稍凉却不过于生冷的食物。如苦瓜菊花羹。

先将苦瓜洗净去瓤,粳米淘洗,菊花用水洗净,或用水泡开。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入粳米与菊花,武火直到烧开。后将切成小块的苦瓜放入锅中,加入适量冰糖,改用文火继续煮至米开花时即可。

苦瓜又称君子菜,富含独特的苦味素,营养价值极高。中医理论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具有清暑祛热、养血益气,可治疗热病、烦渴、中暑。夏令时节尤宜食苦瓜,可清暑止渴,预防中暑。菊花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功效。粳米甘平,健睥益胃,有补胃气,养五脏的功效。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苦瓜与菊花的凉性与粳米的甘平中和,既能解暑降温又不伤脾胃,是老人的不二选择。

儿童宜食萝卜排骨汤

儿童脾胃功能较成年人娇弱,不易耐受酷暑,当暑湿侵袭,儿童常常出现消化不良、厌食的情况。且儿童常不爱苦味,如食苦味蔬菜会加重厌食的情绪,应食用味道清甜不油腻的食物。如白萝卜排骨汤。

先将排骨剁成小块,白萝卜切成滚刀块。将排骨入锅武火炖至肉脱骨时,再加入白萝卜,熟烂后加入适量盐即可出锅。

民间流传着“十月萝卜小人参”的谚语,白萝卜营养丰富,对多种疾病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中医学认为白萝卜性味甘苦,性平,入肺、脾经,具有下气消痰、消食除胀、除痰润肺的功效。煮食可治气胀食滞,食谷不化,小便不畅。猪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亦可用于治疗热病伤津。这道汤可以消食健胃,理气化痰,用于治疗小儿厌食效果极佳。在炎炎夏日,服用此汤,不仅味道清甜易于接受,还有很好的降暑消渴的作用。

中青年宜食绿豆南瓜汤

中青年身体各方面发育完全,处于强盛时期, 既不像小孩身体器官娇弱,也不似老年人各脏器功能退化,故在饮食方面可选择的范围最大。但成年人易在夏季贪凉,一日三餐非生冷不吃,长此以往不仅不能起到解暑的功效,反而损伤身体机能,引起腹痛腹泻等病症。

众所周知,绿豆汤是清热解暑最常见的饮食佳品,但因其功效易导致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故老人与小孩不适合服用,但对于中青年人在通常情况下非常适宜的,如绿豆南瓜汤。

将绿豆用清水洗净后泡入水中,加入食盐少许。搅拌均匀,浸泡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净,切成小块。锅内加水500毫升水,放入绿豆煮沸2分钟,加入少量凉水,再煮沸,将南瓜入锅,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出锅。

绿豆营养价值极高,被李时珍赞为“食中佳品”,是名副其实的“济世良谷”。中医学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南瓜性温,味甘,可保护胃黏膜,补中益气,清热解毒。和绿豆同煮,既能消暑,又不过凉伤胃,是夏天最佳选择。(作者单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饮食 苦瓜 绿豆 夏日饮食怎么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