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初夏这两种叶子很养生

2019年05月22日 14:56 | 作者:杨 璞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入夏以后,高温、多雨的天气开始增多,人体更容易出汗,皮肤更需要保养,体内湿气会增加,湿热的环境会让不少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大家,这个时节有两种时令蔬菜的叶子不要浪费,适合这个节气的养生保健与食疗。

莴苣叶护肤健胃除疲劳

最近是莴笋大量上市的时候,很多市民买完莴笋,会把叶子丢弃,但是叶子的价格是含在莴苣的售价里的,丢掉实在有点可惜,这不光是省钱的事儿。实际上,莴笋嫩叶的口感不比根茎差多少,且部分营养更是远远超过大家常吃的莴笋根茎部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莴笋对于五脏都是有益的食物。比如《本草拾遗》中记载其“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日用本草》中也记载它不但能“利五脏,补筋骨,通经脉”,还能“去口气,白齿牙,明眼目”,堪称五官保健的好蔬菜。对于乳汁不通的产妇来说,也适合吃一些莴笋,比如《本草纲目》中记载它还有“通乳汁,利小便”的功效。

平时大家都习惯吃莴笋的根茎部分,实际上它的叶子也很有营养保健功效。叶中的维生素B1含量是茎的3倍,维生素B1对神经组织和精神状态有良好的影响,可改善精神状况,消除疲劳,小满节气过后,高热会让人更易疲劳,食欲减退,莴笋叶有淡淡的苦味,有助于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缓解疲劳。莴笋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非常丰富,每100克莴笋叶含维生素A的量是莴笋茎的5.9倍,肌肤如果紧致、有弹性,与其真皮层内的胶原蛋白及弹力纤维的多少有关系,而莴苣叶中的维生素A能促进这两种物质再生,更新老旧的细胞角质,使皮肤光滑细润。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吃些莴苣叶吧。

【推荐美食·凉拌莴苣叶】

凉拌莴苣叶的具体做法是,先把莴笋叶洗净,用开水烫一下,捞出沥干水分晾凉,适当切好待用。(提示:烫莴笋叶不可太很,将水烧开,下莴笋叶搅拌一下,不等水开即可捞出,否则没有莴笋叶的清香味。)然后将酱油、醋、糖按2:2:1的比例调成汁,按个人口味加味精和辣椒油、香油;最后把烫好的莴笋叶与上述调味料拌匀即可。

芹菜叶平肝降压能补铁

如果在所有的蔬菜中找一个药字开头的蔬菜恐怕非要芹菜莫属了,因为芹菜还有一个名字叫作药芹。顾名思义,芹菜的食疗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本经逢原》中记载它有“清理胃中浊湿”的功效。《本草推陈》中记载芹菜能“治肝阳头昏。面红目赤,头重脚轻,步行飘摇等症”。尤其是对于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患者更是适合的蔬菜。

高热的夏季,清淡爽口的芹菜是不少市民的最爱,但是很多人不习惯吃芹菜叶,似乎吃芹菜茎已经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但是在很多专家的眼里,芹菜叶拌香干也很受欢迎,为什么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欣介绍说,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芹菜的叶子更值得大家食用,因为芹菜叶的营养成分中,至少有10项指标超过了茎。比如芹菜叶中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蛋白质、钙等的含量均超过其茎。天气闷热的时节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芹菜叶有平肝降压作用,其中的一种碱性成分,对人体能起安神的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但是血压低的读者朋友不宜多吃。

随着气温的升高,大家更容易出汗,出汗容易导致微量元素的流失,尤其是铁元素。芹菜含铁量较高,是比较好的补血佳蔬。芹菜叶含有挥发性芳香物质,有助增强人的食欲。炒芹菜叶的口感不如凉拌的好吃,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试试下面这道推荐美食。

【推荐美食·香干拌芹菜】

芹菜叶500克,香干100克。盐、白砂糖、香油、酱油、味精适量。芹菜叶清洗干净,放开水锅中烫一下即捞出摊凉沥水,剁成细末放菜盘中,撒上精盐拌匀。香豆腐干放开水锅中烫一下,捞出切成小丁,撒上芹菜叶上,加入酱油、白糖、香油和味精,拌匀即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芹菜 莴笋 菜叶 叶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