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医师协会就仁济医院医生被铐走发声明: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

2019年05月22日 15: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7日电 4月27日上午,针对媒体近日关注的上海仁济医院发生医患冲突,医生赵某被警察戴上手铐带走一事,中国医师协会在其官网上发出声明。声明认为:发生在医疗机构内的医患冲突不同于普通的民事冲突,“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也是“尊医重卫”的应有之意。

中国医师协会还在声明中表示:医生护佑人民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警察维护社会秩序和法律的尊严。“白大褂”和“蓝警服”都是人民群众最值得信赖的职业群体,应当彼此互相支持配合。在维护医疗秩序的前提下,“尊医重卫”和尊重警察的执法权应当兼顾,医务人员应行使和遵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配合警方执法行为。

声明全文:


中国医师协会就上海仁济医院4.24冲突的声明


2019年4月25日,网络上出现了一则“拒绝插队引发矛盾,仁济医院专家竟被戴上手铐带走”的帖子,引发网络热议。

综观该起事件,我们认为:

1、 在医疗机构内如果发生患者不遵守诊疗秩序的行为,首先应当由职能部门或安保部门协助维持秩序,以防事态扩大,这也是处理突发事件的一个基本原则,医院相关部门在处理类似事件时不应当缺位;

2、 发生在医疗机构内的医患冲突不同于普通的民事冲突,“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也是“尊医重卫”的应有之意;

3、 医生护佑人民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警察维护社会秩序和法律的尊严。“白大褂”和“蓝警服”都是人民群众最值得信赖的职业群体,应当彼此互相支持配合。在维护医疗秩序的前提下,“尊医重卫”和尊重警察的执法权应当兼顾,医务人员应行使和遵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配合警方执法行为;

4、 上海仁济医院4.24冲突作为个案应引起相关各方的思考:我们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信上海警方、上海仁济医院以及本事件的患方能够互相理解、各自反思,用理性构建美好的社会氛围。

特此声明。


中国医师协会

2019年4月27日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