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木里森林火灾再反思,专家称:我国森林火灾处置普遍 “重扑轻防”

2019年05月22日 15:2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7日下午,位于辽宁沈阳东北处32公里的棋盘山景区发生火灾。目前,沈阳消防救援支队已调派26个中队53辆消防车285名指战员到场对山下村屯火灾进行扑救和看护。

不仅是辽宁,近期,山西、北京、四川等多地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四川凉山的一场森林大火,带走了31名扑火英雄的生命,让人痛心。

在血与火的考验过后,在舆论渐趋平缓之后,反思我们的森林火灾管理体系,是否可以有所改进?为此,记者采访了森林防火领域的资深专家、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森林消防学院院长张思玉教授——

微信图片_20190522152707

高火灾风险将持续到5月份

记者:为何今年火灾发生如此频繁,且规模较大?

张思玉: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全球气候变化所引起的。

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取决于3个方面:森林可燃物、森林火源、森林火环境。全球气候变化导致了这三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从去年以来,我国江南地区连续降水,但北方大部分地区包括西南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降水稀少,这种天气条件提高了可燃物的燃烧性;使火环境的风险提升,也使森林火源的复杂性增多。

根据目前天气情况判断,这样高火灾风险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在北方,将持续到5月份。

记者:凉山木里火灾不仅夺去了31名扑火人员的生命,近期还发生了复燃。同时,我们注意到木里每年都是火灾多发区。木里地处南方,相对来说降水较多,为何森林火灾会如此频繁出现?

张思玉:影响森林火灾的因素不仅仅取决于降水。木里处于高山峡谷区域,除了大风天气外,地形风非常明显。这种地形风会直接影响到易燃物风险等级的提高。有时即使刚下完雨,地形风一吹,可燃物表面的水分就散失掉了。再加上木里这种高山峡谷区域,人为干预较少,可燃物本身较多。

同时,火本身也会生风。例如树冠火一旦烧起来温度可达上千度,产生温差后,即使很小的火苗,火仗风势就可能造成大火。

依靠直升机扑火具有较大局限性

记者:此次木里森林火灾发生后,很多人呼吁要用直升飞机扑火。直升机能上去吗?

张思玉:森林火灾和其他火灾是不一样的。森林火灾是游动的,并且受风向风速的瞬时变化的影响,可以说很难判断火场蔓延的趋势。因此在森林火灾发生后,依靠直升机的扑灭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像凉山这种地形条件,即使没有发生火灾,直升机是否具备飞行条件都需要判断。更别说火灾发生地整个区域温度较高,烟气弥漫。许多火场并不具备大型机械设备以及直升机的使用条件。

同时,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利用直升机洒水扑灭大范围的森林火灾效果并不明显。只有那种小火或者说局部的树冠火,直升机扑救才较为有效。

因此,对于森林火灾的扑灭,我们的理念是:要立足于扑小火,让小火不要变成大火。

“重扑轻防”倾向普遍存在

记者:对于重大的森林火灾的处置,现在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主要难在哪里?

张思玉:这是由森林火灾的特殊性决定的。

一是森林可燃物的组成具有复杂性,二是燃烧的形式具有复合性,既有气体、固体燃烧,也有油脂类的液体燃烧,三是火环境具有复杂性。有句话说,世界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起火灾。即使同一区域不同地段发生林火的可能性有很大差异。四是火源也具有复杂性,而且人为火源比自然火源复杂得多。五是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最后一点是燃烧的难控性。

森林火灾发生在开放的森林生态系统中,难控因子很多。例如,林火所产生的风,不论是风向,还是风速,目前都难以准确预测。

正因为如此,森林火灾的控制成为世界性的难题,特别是重大和特大森林火灾的扑救效率是很低的,很多情况下还要靠“天”帮忙。

但并不是说森林火灾无法预防,大部分的林火刚开始时对森林危害并不大,称不上是“灾害”。如果能够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林火限制在对森林不构成危害的范围内,才是森林防火工作追求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最可行的唯一的手段就是预防。

记者:那您认为应该如何预防?对于中国而言,目前在应对森林火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有什么有效办法?

张思玉:首先是要树立全民防火的理念。如果把防火比喻成一场战争,我们就该全民皆兵。

其次,在预防中要分区分类施治。即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火灾类型,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预防。

另外从立法角度,目前据上一次森林防火条例的修订已过去了10多年。一些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应加紧对其进行修订。

在2008年修订时,我们对1988年制定的森林防火条例做了一个重要修改,即提出“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这个设定实际上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

但在实施中,贯彻落实并不理想。主要关注点被放在灭火、扑火上,而在预防上重视程度和力量较为薄弱。“重扑轻防”的倾向在不同区域、不同地方都普遍存在。因此未来应把行政首长的主体责任真正落实,扎实推进预防工作的开展。

目前,我国森林火灾发生的区域性特点非常突出。因此,不分轻重缓急的森林防火策略是应该摒弃的。只有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才能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

同样,一项好的森林防火对策,在不同的区域所能起到的作用不同,得到的效果差异也很大。

例如,我国东北林区地形相对平缓,可以使用灭火坦克、多功能运兵车等大型车辆,这些大型车辆在东南沿海几省区相对破碎的小地形条件下则难以发挥作用。再如,西北的高大山系、辽阔的地域很适合航空护林,西南的高山峡谷所具有的多云天气就不利于飞机巡护。

“地方队”也要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

记者:火灾的频发也引出了人们对消防员职业化以及专业化建设的讨论,您认为目前我国还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改善?

张思玉:应急管理部的成立为我国消防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可以把它视作为“国家队”。

但除了“国家队”,地方各级政府所管辖的相关队伍在森林防火方面也责无旁贷,同样要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但要将其建设重点放在“预防”和扑小火上。

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不懂防火,预防可能根本无从下手。例如清理可燃物的地方可能常年都不会着一次火,采取的治理措施其实是无用功。

目前我国地方森林防火人员构成较为复杂,有专业、半专业性队伍和群众共同参与其中,有时具有临时性。有的地区在非防火季节、非重点火险区可能就将队伍解散了。同时,工作重心也往往在于扑火上。

因此,未来地方也要探索建立以预防为工作重点的专业化队伍,“看好自家的门”,发生小火积极扑救,使小火不蔓延成大火。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国家队”的负担,更重要的是把预防做好,就真正可以做到“有火不成灾”。

近期的几场大火用鲜血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全社会都应加入到防火的队伍之中,起码做到进入林区之中,不乱扔烟头、不随意用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森林 火灾 防火 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