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确保万无一失,避免“一失万无”,文保建筑如何防火?

2019年05月22日 15:33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5日晚,正在进行修缮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忽然发生火灾,引发了全球关注。文物保护建筑在修缮过程中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在用的文保单位又如何平衡日常需要与防火需求?就此,本报记者16日采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天主教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他刚刚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西什库天主教堂的修缮工作。

火

哥特教堂为什么“怕火”?

“哥特式教堂的顶部都是木质结构,从前的工艺又做不到对木材进行阻燃处理,这就是它‘怕火’的原因。”甄雪斌说,为了提高安全性,国外有一些教堂逐渐更换了原先的木质梁柱,改用钢架结构,建筑整体的防火性能就会提高很多。但是,文物保护建筑的修缮又有其特殊性,按照文保修缮“原材料、原工艺、原材质、原做法”的“四原”原则,在修缮时必须使用原来的材料与工艺,这就为消防安全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修缮过程中,我们也会使用防火涂料处理木质梁柱等易燃的建筑架构,但防火与绝对阻燃不是一个概念,消防安全还是需要做好日常每一步。”甄雪斌说。

修缮文保建筑如何防火?

虽然巴黎圣母院的起火原因尚未调查清楚,但甄雪斌认为,这也为文物保护建筑修缮过程的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文保建筑修缮的时候存在很多安全风险:切割作业可能迸出火星,使用的电器可能发生老化,大量用电可能发生电路过载。同时,由于大量工程人员出入,这些人可能会抽烟、骑电动车等等,对于砖木结构的房屋来说,都是火灾隐患。”

甄雪斌说,文保建筑修缮确保消防安全,重在落实好每个细节。以西什库教堂的修缮为例,在动工前,施工方就单独制定了防火计划,对于水源的位置、施工期间临时消防器具的摆放、发生火情后灭火作业的流程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消防设施设置好之后,才算符合开工条件。人员管控上,所有岗位的工人都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对容易引发火灾的工种还会进行点对点的防火培训,打火机、充电宝之类的火种都禁止带入施工场地。

在用文保单位如何防火?

修缮后的西什库天主教堂与全国不少正在使用的文物保护单位一样,既拥有其文物属性,还需满足信教群众的要求,举行日常宗教活动。人员流动性大,不安全因素也较多。因此,西什库教堂的修缮工程在消防安全上进行了大手笔的升级:堂院内设置了临时消防站与7口消防井,建筑内打通了全部疏散通道,增装了红外线防火系统、烟感报警系统等防火设施,并且将老旧电线100%更换。

甄雪斌说:“消防安全必须万无一失,因为一旦发生火灾,那就是‘一失万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防火 建筑 修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