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顾建文委员:北京马拉松再现选手猝死!马拉松,你能胜任吗?

2019年05月22日 15:52 | 作者:周佳佳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获悉,上午7时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再次出现选手在比赛中猝死,送往该院接受心肺复苏后转危为安。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今天上午7时,2019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2万名选手参与。北京马拉松是一项拥有63年悠久历史的全民健身盛事,同时也是国内历史最长的群众性传统体育活动之一,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专业选手、非专业选手、运动爱好者、家庭跑体验人员参加。不过,因大量非专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参加,每年比赛过程中,都会有选手受伤的状况。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2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据悉,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位于奥体中心旁边,作为北京马拉松比赛的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已连续多年承担北马赛事的医疗应急救护任务。

3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透漏,今日上午,有多名受伤或身体不适参赛者陆续被送往医院,其中猝死心肺复苏一人,意识障碍两人等。

4

马拉松赛事中,意外事件频发,也给参赛人员以更多警醒。顾建文介绍,马拉松是一项长时间、长距离的剧烈运动,路程基本为数十公里。人在长时间剧烈运动的情况下,心脏耗氧量会增加,心肌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劳损。当然,身体健康的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人可能出现动脉硬化或心血管狭窄,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加重心肌耗氧量。在长跑的过程中,心脏负荷过大,即心肌耗氧量过大,出现心血管痉挛,这种情况下会出现猝死,即心脏突然停跳。

5

顾建文表示,当发现马拉松选手倒地时,首先要判断是否为猝死,因为有些人处于昏迷状态,与猝死没有关系。猝死首先病人会有意识丧失,要呼唤病人。如果呼之不应,说明患者意识丧失,再听心脏的跳动。如果听不到心脏跳动,说明患者心脏已经停跳,可判断为猝死,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6

顾建文在接受采访时对参加马拉松的选手,尤其是非专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提出了特别提醒:平时要常跑,赛前要热身,心肺要检查,跑步要均匀,心肺功能评估不良的不能跑。另外,赛中如遇身体不适,不要硬扛,严重的尽快到医院接受救治。

具体来说,参加马拉松要注意以下步骤:

1. 要注意保持体温

在跑马拉松之前,一定要注意保持体温,不要到了场地以后,过早的脱衣服,而是要保存身体热量,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身体没热起来而受伤。

2. 赛前要注意预热

当马拉松比赛开赛之前,一定要做适应性训练,比如,可以在比赛开始前30分前进行热身,从而能够提高身体温度,并且提高心脏的适合能力。

3. 做好身体的保护

比如一些比较肥胖的人,或者是腿部比较粗壮的人,一定要注意防止皮肤的磨损受伤,尽量在裆部涂抹一些凡士林膏,再有就是要将乳头用创可贴贴上。

4. 早餐不要吃太多

如果确定了要跑马拉松的话,一定要注意早餐的科学,我们在不吃多的情况下,要吃适当的食物,比如,白米粥一小碗、面包一个、鸡蛋二个,基本就可以了。

5. 适量的补充水分

如果是跑半程马拉松的话,只要补充适当的白开水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跑全程的话,就一定要补充一些含糖分的饮料,补充体内的能量。注意补水要适量。

6. 过第一极限状态

当跑到20分钟左右的时候,会遇到第一个极限状态,感觉很难受,这是正常的身体反应,这时候需要放慢速度,调节好呼吸节奏,适应后再继续跑即可。

7. 坚持自己的节奏

我们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时候,事先一定要制定一个计划,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跑,这样会保持一个相对匀速的节奏,不要攀比,打乱节奏就会坚持不下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马拉松 选手 猝死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