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木里火场现复燃,能不能派机器人去救火呢?

2019年05月22日 16:3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22163641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报告,4月7日上午,四川凉山木里火场出现复燃。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紧急派出由凉山州支队支队长仲吉会带队的先遣组7人赶往了解情况,先遣组需6个小时到达火场。目前,当地有350名扑火队员在待命扑救。此前,四川凉山木里山林火灾已致31人遇难,起火点和雷击树木均已找到,确认为雷击火。

图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正在研制的一种机器人样机。这个机器人是救火机器人,全地形适应,耐高温全防爆,能打出高压水炮。

图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正在研制的一种机器人样机。这个机器人是救火机器人,全地形适应,耐高温全防爆,能打出高压水炮。

人类发明机器人,本意就是让机器人替代人类,从事艰苦的、繁重的、重复性工作;替代人类在危险的环境中工作、到不适合人类或者人类不能到达的地方工作。在扑救森林大火的紧急关头,为何不见机器人在现场大显身手,与英雄并肩作战?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否替代人类深入险境,减少乃至避免人类的伤亡?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就行了采访。

20世纪60年代人类发明的第一台机器人在汽车生产线上,代替人类做重复性的工作——打铆钉。经过半个多世界的发展,今天的机器人不仅在工业生产中替代工人做重复性的工作,并且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的智能越来越高,能够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小批量柔性制造等复杂的工作;为人类服务的智能机器人正在走进寻常百姓家:扫地、辅导孩子、看家护院;太空机器人代替人类登上月球、登上火星,甚至飞到了太阳系的边际;人工智能软件与人类对抗,下棋、打游戏样样精通。这么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难道没有帮助人类抵抗自然灾害、替代人类冲锋陷阵的机器人吗?

图为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

图为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

“使用机器人救灾一直是世界各国研究的重要内容。”据赵晓光说,2011年,日本东部发生地震和海啸,造成核泄漏,日本和美国政府都派遣了救灾机器人到现场协助救援。但这些机器人在灾难现场被门、墙体等阻拦,无法通过,也无法与现场的救援人员保持通讯,机器人很难应对灾害现场的复杂状况。

随后的几年中,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为了解决机器人面临的困境制定了详细研究计划,斥资近亿美金,在美国国内资助机器人救灾任务挑战赛,不久后,韩国、日本、欧盟等也投入巨资参加挑战赛,赛事持续3年,投入资金1.1亿美金。

“但竞赛的结果令人有些失望,机器人无法在真正的灾害现场有效的工作,主要原因是机器人的软件和硬件系统不够稳定;机器人自主应对复杂环境或者与环境发生接触时的应对能力不足;机器人的通讯系统不够稳定、通讯带宽不充足,还有就是救灾现场突发事件多,操作员的操作命令也会出错。”谈及此,赵晓光也略显失落。

她同时表示,对于救火来说,机器人面临的困难更多:烟雾(看不清)、高温(需要耐高温材料)、环境复杂(现场突发事件多,如二次灾害)等,需要机器人有更强壮、更稳定的系统。

7日上午,四川凉山木里火场上空有灭火直升机开展作业

7日上午,四川凉山木里火场上空有灭火直升机开展作业

“近些年,我国正在大力开展消防救援机器人系统的研制工作,比如城市中的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等,还有适合森林火灾灭火的直升机喷洒灭火系统,119超远程森林灭火系统、航空消防无人机等。但在森林火情处置方面,科技支援还远远不够多、不够强,比较普遍的是侦查无人机、远程森林灭火炮、飞机喷洒等支援装备。灭火最后阶段还需要我们的消防英雄近距离处置。”赵晓光表示。

而为了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防患于未然仍然是最有效、代价最低的手段。在灾害预警、检测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能够成为我们的有力帮手,例如森林火灾物联网监控技术、无人机预警技术等。

“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会越来越发达,帮助人类做更多的事,但再先进的技术也是由人类操控的,我们自身的警惕性、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起到关键作用,因此,火灾猛于虎,使用先进技术辅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才是减少生命财产损失的重中之重。”赵晓光这样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机器人 人类 木里 火场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