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周延礼委员:拿绿水青山开玩笑,银行1分钱都不要贷给他!

2019年05月22日 16:3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3月21日,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除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当地生态环境也面临大考。半个月后的4月4日,江苏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时,要举一反三做好全市面上化工整治工作,根据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盐城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关于此次事故的舆论热潮渐渐平静,但部分委员一直在反思……

“我非常关心响水爆炸事故,也为此感到很沉重。痛定思痛,如果我们仅仅将其视为一场安全生产事故,这个思路就太简单了,你必须把它视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大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直言。

2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制约发展的传统要素原先只有三个———土地、资本、劳动力。但现代化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新的要素,比如绿水青山、人文宜居也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经济?是质量型的经济,还是继续走数量型老路博取GDP?答案显然是前者。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就要衡量,未来再去布局一座城市,我们还会不会把化工厂建在水边?如果一座城市无法让百姓安居乐业,那么大家就会对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存疑。当然,所有的城市布局核心谋求的都是万无一失,而一旦一失,前面的一万可能就都无了。”周延礼这段陈述说得很快,以至于记者无法插嘴。其实记者想向他提一个问题,就是在一些经济取得高速发展的城市推进结构转型,关键在哪里?

“以响水为例。江苏经济发展到目前这种规模(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江苏省GDP是92595亿元人民币,全国排名第2),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具备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空间,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某种程度上说就侧重于调整产业的结构,使之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爆炸对百姓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类似这种带有化学污染性、安全隐患比较大的产业,应尽早进行结构调整。”周延礼这样建议。

大项目引进,资本投入大,产值大,为社会创造了就业,但就像我们投资时常说的,高收益,也预示着要承担高风险,要从带血的经历中提高城市治理的矫正能力,有赖于科学的方法。比如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扶持,往往被形象地比喻为活水灌溉,但水的走势往往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我常常在想,金融在服务企业时也要有辅导,体现引导性:这种引导不是简单地告诉企业,你需要有什么抵押物,而是告诉企业,你只有符合“五大发展理念”,银行才会支持你,哪怕企业当前经营困难、暂时有些坏账,我们该支持还是要支持,绝不能抽贷;反之,对另一些高污染领域的企业贷款,好像是收益很高,但这些项目恰恰不是国家政策倡导支持的,比如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化工项目,银行就不能赚不该赚的钱。如果要我说,建议银行1分钱都不要贷给他们。  

过去一年,周延礼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很多调研,他的一个观察是很多代表未来的新经济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比如共享经济、新型垃圾分类处理,这些都是对社会有益处但短期内不能为地方政府上GDP、促进税收增长帮上太多忙的,对于这些企业,我认为金融机构应当放眼量风物,不要短视,要扶早、扶小。”周延礼这样表示。

此外,如何用市场化手段,把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强制保险变得更为有效?“发生事故,人去世了,地方政府可能会给每位遇难人士的家属发放几十万元的赔偿款。但我国一些保险公司这几年陆续尝试推出新的保险产品,目的之一就是一旦发生事故,我们能够有更大的能力抚慰在安全生产第一线勤勤恳恳工作的人们。比如我了解到,一些保险公司和煤矿合作,如果发生问题,对每位去世矿工的赔付是以百万计数的,对于在救护伤者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也是保险公司来出。”周延礼表示。

在这一过程中,周延礼也在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以更高的保险成本,或者说是以市场化的方式促进产业或企业转型发展。“具体做法是促进高危行业投保,加大赔付标准。

周延礼说,事故一旦真正发生,保险就成为最后一道屏障。“以响水为例,企业一爆炸,什么都没有了,政府赔偿是最低水平,这时候就需要保险发挥市场化赔付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周延 企业 银行 化工 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