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问题沟通“上桌面” 调查研究“下功夫”

来听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言提升提案质量好声音

2019年05月23日 09:17 | 作者:李敏杰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在写提案时,有时会出现文字表达不到位的现象,职能部门在办理提案时就必须揣摩其意,影响办事效率。”在5月17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郝留亮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提案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如果把‘面对面’协商沟通的形式确定下来,让委员和职能部门在具体的一些问题上形成共识,对提升提案质量及办理效率会有一定的帮助。”郝留亮在会上建议道。

IMG_0227

分组讨论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郝留亮的建议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琛的认同。王琛认为,应充分利用市政协协商议政网络平台,定期安排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数据链接、信息推送、政策咨询等方式,更好与委员实现交流互动。

“应把提案建议的采纳率纳入高质量提案的评价体系之中。”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一语中的,他强调要从制度方面倒逼委员,在撰写提案时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

朝阳区政协提案委主任盛国辉则认为,应积极组织委员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使委员撰写的提案能够在摸清真实情况的基础上更具有针对性。

“在提案撰写的过程中,抓住问题要‘稳’、‘准’、‘狠’,要切中要害,拿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李杨薇分享了自已的观点。她认为,委员在撰写提案前要加强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老百姓的呼声。

IMG_0225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在分组讨论会现场讲话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提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否则方向就容易走偏,重点就可能发散。”在有着十余年政协履职经验的“老委员”郑实看来,要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委员就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已的站位;要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围绕自已所从事的职业或者自己长期关注的领域,借鉴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才能达到提高提案质量的目标。

摸清了原因,提出了解决办法,下一步该怎么干?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现场给出了回应。她表示,要加强各专委会的工作力度,经与委员沟通协商,把相同提案进行合并,减轻承办单位工作量,从而提升提案办理效率。同时,市政协还将通过优化结构,提高集体提案占比,从而提升提案质量的总体水平。

编辑:曾珂

关键词:问题沟通“上桌面” 调查研究“下功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