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延寿重在保元气

2019年05月23日 14:1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肿瘤中心主任 王笑民

元气是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元气以父母先天精气为根基,与肾中精气关系甚密。同时,又有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气充养。先天后天,互为因果,互相影响,先天之数已定,后天之气得养与否,则赖个人补养之道。

减缓元气耗损能延寿

《徐灵胎医学全书·元气存亡论》述:“人之生死,当其受生之时,已有定分焉。所谓定分者,元气也。”《论衡·无形》有文如下:“人禀元气于天,各受寿夭之命……器形已成,不可小大;人体已定,不可减增。”由此,寿命为先天禀赋,多为基因决定,生来注定,每人相似但不相同。就像物品的使用寿命一样,从生产出来的那一刻已经决定了,铁的就是比塑料的用得长,这是先天禀赋;但两个先天相同的塑料筐,看你怎么使用,最终的寿命是不一样的。

人从降生那一刻起,生命的沙漏已经开始倒计时,决定寿命的先天因素即元气开始耗减程序,元气耗减完,生命也就终止了。在理想状态下,渐进式衰减可以达到先天寿命极限。但现实中,没有人能达到理想式的衰减,且其衰减生理上有节奏,按生长壮老已,其自然衰减速度是逐步增加的,且随年龄增加,使衰减加速的因素越多,如饮食、压力、疾病等。人若想延长寿命,只能想办法减缓元气耗减损漏的速度。而现在的人不但不知如何减速,反而做出很多加快元气损耗的事情。

不能乱用人参补元气

“大补元气”之品是在“虚则补之”的前提下发挥作用的。中医“补”和“益”意思不同,前者可以理解为锅漏了把缺口堵住,如“亡羊补牢”;后者则是往锅里添加水和米,此为“益”。首先,机体有各种因素导致的元气虚损,这时元气衰减加速。病理状态下服用人参是有作用的,使元气又能恢复到正常流速漏出,人体又能恢复到接近生理状态。而健康人的元气正常衰减,无漏洞可补,人参就发挥不了补元气的作用。所以,没有虚证的患者不建议吃人参。

即使素体内虚,需要吃人参,怎么吃也是需要医师指导的,否则可能“虚不受补”,吃进去的人参就成了负担,变成了毒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元气 先天 延寿 衰减 人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