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夏交替警惕三叉神经痛

2019年05月23日 14:3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 关宇光

春夏交替,正是人们踏青郊游感受大自然绚丽多彩的好时光。但是,对于三叉神经痛患者来说,这个时节正是最难熬的时候,稍不留心就会触发疼痛的“扳机点”,备受折磨。

70岁的赵阿姨来自黄土高原,一辈子与黄土地打交道,风吹日晒雨淋的艰辛生活没有将她打倒,身板硬朗,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但却被三叉神经痛折磨得叫苦不迭。6年前刷牙时牙槽感觉到疼痛,牵连到左侧面部跟着疼痛起来,疼痛感觉如电击一般打在脸上,呈间断性发作。当时以为是牙病,去当地医院就诊后以“神经性牙痛”给予了药物治疗,但疼痛还是隔三岔五地发作。止痛药不管用,开始尝试中药治疗,但效果仍不理想,就这样一直断断续续地药物治疗了6年后才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

今年3月份以来,赵阿姨被三叉神经痛折磨得更加频繁,温度下降或者上升后都会引发疼痛,而且出门后哪怕遇到一丝微风也会疼痛。在很多人认为生机盎然、适合外出的季节里,赵阿姨只能天天待在家中。日前,赵阿姨来到了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通过核磁共振和神经电生理检查,赵阿姨很快被确诊为三叉神经痛,医生决定为赵阿姨施行微血管减压术。术后当天赵阿姨说左侧面部便不再感觉到疼痛。术后第三天,便已能下地自由行走。

气候变化是三叉神经痛的易发因素。春夏交替时节,由于天气忽热忽然,而且昼夜温差较大,很容易刺激肌肉及血管收缩,导致三叉神经异常放电,引起剧痛。加之春夏时节微风较多,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疼痛。

此时正是三叉神经痛的多发时节,也是尽早治疗、积极治疗的好时机。对于血管压迫神经引起的三叉神经痛,一般药物治疗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无法去除病因。微血管减压术是目前唯一针对三叉神经痛病因治疗的术式,它的原理是通过植入垫开物(如树脂棉),使责任血管离开面神经,从而达到解除面神经的外来挤压的目的,既去掉了三叉神经痛的病因,又能完全保留面神经功能。临床统计,该术式创伤小、成功率高,大部分患者术后当天疼痛消失,而且术后复发率低,是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的金标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三叉神经 神经痛 疼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