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三角“接合部”检察机关为一体化协作按下“快进键”

2019年05月23日 17:56 | 作者:兰天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记者 兰天鸣)上海市青浦区是上海唯一同时接壤江苏和浙江的行政区,堪称长三角的“接合部”。5月21日,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的检察机关在上海青浦签署了《青嘉吴检察机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备忘录》,为三地检察机关的毗邻检察一体化协作按下“快进键”。

备忘录明确了三地检察机关在高质量发展、法律监督协作、服务区域营商环境、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七大领域将加强协同,深化协作,打造“检察一体化名片”。

例如,在法律监督协作方面,将推进三地刑事办案协作,提高区域内法律监督和法律适用的协调性;着力在案件管辖移送等方面相互提供便利条件、固化配合机制;积极推动建立法律监督线索信息资源共享等司法协作机制。

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在上海进博会检察护航工作、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G60科创走廊跨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检察联合体建设、重点工程跨区域联动预防保护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将不断健全完善跨区域生态环保刑事检察协作、民事行政检察协作、公益诉讼检察协作三项机制;紧密沟通,构建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据悉,三地检察机关已确立检察联络人常态化联系制度,下一步,将在备忘录子项目太浦河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刑事执行跨区域检察监督等方面明确协作意见,共同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作 检察机关 区域 检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