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舞台版国家宝藏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全国巡演开启

2019年05月23日 19:0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修菁)连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5月23日在北京世纪剧院开启2019全国巡演序幕。

《天地运河情》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历时8年打磨而创作的,国内首部反映大运河文化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创作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8年精心打磨,以大胆又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乾隆年间漕运盛况呈现在舞台上。

在音乐剧监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看来,《天地运河情》不仅是对大运河题材的挖掘与演绎,而且首次以“潞河督运图”的命运辗转为线索进行的戏剧性建构,基于大运河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关联,构架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纠葛,以及人物各自所加持的信念,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深深地渗透进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普遍人格当中。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艺术精品,是《天地运河情》一剧全体演职人员的创作宗旨。”

据悉,《天地运河情》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2018年6月2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获得了各方好评。今年全国巡演从5月23日起,将在北京世纪剧院连续演出5场,此后将展开全国巡演。

1

《天地运河情》从创作、制作到最后的舞台呈现手段方面,始终遵循“中国传统故事的国际化讲述”这一宗旨,以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为根基,用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作为架构方式,加以现代舞台手段的全方位视听呈现,才能完成这样一部情节跌宕起伏、主题厚重深远的剧作。

2

为了能将《潞河督运图》中的乾隆年间潞河漕运经济、商贸及民俗民风盛况再现,《天地运河情》运用最先进的舞台手段,力求体现虚实结合和美学处理原则,本着大写意、小写实的展现手法,来完成这部超大型、舞台版的“国家宝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地运河情》全国巡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