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淘宝客服”来电要退款?背后实为精心设好的骗局

2019年05月24日 09:3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淘宝客服”来电要退款?陷阱

南通崇川:引导公安补强证据锁定电信诈骗事实

本报讯(通讯员葛明亮 陈宝红)“淘宝客服”打来电话,说客户买的衣服存在质量问题,主动提出要退款,但殷勤背后却是精心设好的骗局。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谢某等人提起公诉。办案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该案现有证据很难认定诈骗事实,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检察机关引导公安机关从微信记录等多个间接证据入手,最终取得较为完善的证据链条。

谢某是福建龙岩人,2018年8月初,他带领简某(已取保候审)、郑某、卢某、陈某4名犯罪嫌疑人来到福建省南平市一个小山村,为她们提供淘宝买家信息、电话和“话术”,几个人互相配合,先冒充“淘宝客服”打电话给客户,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提供退款,再利用钓鱼网站获取客户的姓名、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继而以确保资金安全、提高支付宝“芝麻信用”为由,诱骗对方把钱转到他们指定的“安全账户”。简某、郑某等人每天领取200元到300元不等的工资。

2018年8月,郑某打电话给家住江苏省南通市的被害人阿宝(化名),谎称阿宝购买的几件衣服存在质量问题,可以退款。阿宝认为客服服务周到,很是信任。然而,郑某告诉阿宝,要退款必须提高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目前阿宝的积分不够。随即,谢某登场,以“淘宝客服经理”等名义与阿宝用微信联系,向阿宝发送虚假的退款界面(实为钓鱼网站),获得了阿宝的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随后,谢某先从阿宝银行卡里转走5万元买了理财,被发现后以“验证码输错多次银行暂时扣保证金”的说法搪塞过去。看到阿宝担心资金安全,谢某便建议其将卡里的钱转入谢某公司的“安全账户”,再让阿宝下载贷款App,申请贷款“走流水”提高信用分,贷出来的钱同样打入“安全账户”。就这样,阿宝被骗走40余万元。

2018年12月,警方抓获几名犯罪嫌疑人时,他们作案的手机、“话术”单、微信记录等均已被丢弃或删除,无法调取到诈骗使用的微信账号、聊天记录等信息,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谢某等人实施了诈骗。对此,公安机关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后续侦查方向。检察机关研判分析后认为,公安机关应当立足现有证据,深挖细节,从间接证据打开缺口。根据建议,公安机关调整了侦查思路,重点放在被害人提供证据与嫌疑人供述之间的吻合程度上。

在后续的讯问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辨认出被害人提供的微信头像是谢某实施诈骗时使用的微信头像,对微信聊天细节供述得也比较清楚。同时,主要犯罪嫌疑人供述被害人为女性,来自江苏南通,还帮助过被害人找回手机密码等。这些供述与被害人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和其他证据能够相互印证。

今年3月,谢某等人涉嫌诈骗案移送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根据公安机关补充的证据,认为在无直接证据的情况下,本案犯罪时间、犯罪手段、损失金额以及实施诈骗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几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能够与被害人陈述、被害人提供的微信账户信息、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相互印证,排除合理怀疑,以涉嫌诈骗罪对谢某等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葛明亮 陈宝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证据 阿宝 退款 微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