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启动 规范胎儿宫内治疗

2019年05月24日 10:13 | 作者:陈静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启动规范胎儿宫内治疗

    “中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在上海正式启动。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胎儿医学属于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不仅包括传统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也包括胎儿疾病的宫内干预治疗。近年来,胎儿宫内介入手术不断从冷门的临床治疗日益走向大众,引起社会关注。

23日,“中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以下简称“协作网络”)在上海正式启动。该协作网络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称“一妇婴”)牵头,北京、山东、广州、重庆等地8家知名胎儿医学中心共同发起。

协作网络将针对一些重要胎儿疾病的疾病筛查、诊断和干预治疗,制订相应的临床共识与诊治指南共识,规范胎儿疾病治疗;同时协作网络将引入国内外专家力量,制订胎儿医学专科医生培训方案,统一操作规范,加强对内部成员的理论与实践培训;此外,协作网络还将开展胎儿医学多中心的前瞻性科学研究,推动多学科交叉合作,促进研究成果向临床实践转化。

协作网络将针对一些重要胎儿疾病的疾病筛查、诊断和干预治疗,制订相应的临床共识与诊治指南共识,规范胎儿疾病治疗。 芊烨 摄

协作网络将针对一些重要胎儿疾病的疾病筛查、诊断和干预治疗,制订相应的临床共识与诊治指南共识,规范胎儿疾病治疗。 芊烨 摄

据了解,在国外,胎儿医学已有20、30年的发展历程,而在国内却处于起步阶段,尚属于新兴的、年轻的学科,胎儿宫内诊断和治疗仍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医学领域。据介绍,未来,协作网络将成为有制度保障,具备高效快速的协作及转诊流程的组织,从而更好的保障母胎安全。

据查,这样的协作网络此前中国未有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等成为首批协作网络医院。

据介绍,从2010年5月建立以来,上海一妇婴胎儿医学科率先开展了1500多例诸宫内手术,挽救了诸多原先已在宫内被判“死刑”幼小的生命。如今,上海一妇婴胎儿医学科各项宫内治疗的疗效都已达到国际同等水平。

上海一妇婴方面表示,开展产前诊断或宫内治疗手术等,宛如针尖上的舞蹈,需要学科团队合作和相互支撑。据介绍,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胎儿医学科主任孙路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内科主任李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导管室主任吴琳3位专家曾联袂,采取微创技术为一位尚在妈妈腹中的29孕周胎儿实施肺动脉瓣球囊扩张术。通过多学科团队合作,先心病的救治被提前至胎儿时期,大大改善了新生儿远期预后。

上海一妇婴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段涛教授坦言:“新成立的‘中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将会是一个开放性的学术联盟,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规范国内胎儿宫内治疗。”上海一妇婴胎儿医学科主任孙路明表示,中国宫内治疗的协作网络的成立,有助于建立宫内治疗病例网络注册系统,最终形成较大数据样本分析,给病人咨询提供更为客观的循证依据”。

段涛透露,协作网络成立后将首先制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的胎儿医学宫内中心建设标准,包括胎儿宫内治疗人才的培训、资质认定、指征把握的同质化、严格的质量控制系统以及相关配套的项目,为后续胎儿医学发展夯实基础。(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胎儿 治疗 宫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