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前助理国务卿纽兰赴俄被拒 俄方:她上了黑名单

2019年05月24日 14:24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前助理国务卿纽兰赴俄被拒 俄方:她上了黑名单

维多利亚·纽兰资料图 (图源:俄新社)

海外网5月24日电 近日,因亲自到基辅支持乌克兰亲西方党派而在俄名声大噪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申请办理俄罗斯签证被拒时才得知,自己上了俄罗斯政府的黑名单。

维多利亚·纽兰此次办理俄罗斯签证是为了参加5月20日至2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场闭门国际会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3日报道,会议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RIAC)、德国外交政策协会(DGAP)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SAIS)共同主办。尽管纽兰受邀参加此次会议,但俄罗斯外交部拒绝为其办理签证。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的回应称,“纽兰办理俄罗斯签证被拒,是因为她在俄罗斯为回应美国制裁而编制的黑名单中。”

为反击美国针对一些俄罗斯官员采取的签证和金融制裁措施,俄罗斯政府同样编制了针对美国公民的黑名单,但俄政府至今未公布过完整的黑名单目录。因此,美国公民通常在提交签证文件后才发现他们已被列入黑名单,从而被拒绝进入俄罗斯境内。此前,俄方曾拒绝过数位美国国会议员和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入境。

俄新社24日援引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发表的文章称,“纽兰是制定反俄制裁措施的发起人之一。就在本月,这位前外交官还在美国国会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因此,她被俄罗斯采取报复性的措施是很自然的。她还期望什么呢?”

维多利亚·纽兰早年曾担任过美国驻北约代表和美国驻欧洲常规武装力量特别代表,2011年起担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013年9月升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并于2017年1月卸任。

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纽兰担任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一职显著影响了美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2014年纽兰亲自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支持亲西方党派并向示威参与者分发三明治,在俄罗斯名声大噪。乌克兰政权更迭后,纽兰还支持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国的亲西方势力,并主张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今年5月初,纽兰在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发表讲话时,仍然支持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前助理国务卿纽兰赴俄被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