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水果价格“唱高调”,何时才能“变低调”?

2019年05月24日 14:27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央视财经评论 水果价格“唱高调”,何时才能“变低调”?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

  

媒体报道,31省份4月CPI数据也相继出炉,分类别看,鲜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的有13省份,上涨超10%的省份有18个。

近期水果价格为何“涨声一片”?未来价格何时回稳?

5月23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郭丽岩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水果为何“涨声一片”?

郭丽岩:鲜果季节性供给缺口比往年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 郭丽岩:鲜果季节性供给缺口比往年大,有几个因素,首先是2018年到2019年,南方和北方水果产区在生长期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天气,目前是水果市场空档期。

另外,今年年初有倒春寒,南方部分地区在降雨,下雨期间搬运成本和人工成本也有所提高,再加上运输成本提升,使得鲜果价格走高。

王冠:“颜值经济”成为价格推手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我注意到北京新发地进口水果的数量在增加,水果价格上涨背后也受到外国进口、有机水果等高端水果品类占比提升的影响。

消费者对“精品水果”的需求在增加,导致对水果的品质和档次要求不断提升,另外,随着城市发展,一些传统农贸市场逐渐淡出,新型水果专卖店或综合超市的销售渠道,物业成本在增加,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水果价格的走高。

“低调水果”何时回归? 

新闻链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近日表示,鲜果价格是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果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

  

郭丽岩:夏秋时令水果入市将平抑果价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 郭丽岩:进入6月到8月,夏季水果开始批量上市,像西瓜、哈密瓜等瓜类的水果逐渐上市,将拉低整个水果市场价格。

到9月份,随着今年新的苹果陆续成熟进入市场,又将对鲜果价格进行平抑,随着供应量逐步增加,鲜果价格将逐步趋稳。

王冠:电商巨头积极入市价格补贴吸引流量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现在网络购物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如今电商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深挖存量的时代,各种购物APP在吸引大家视线。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会看到,至少3到4家电商走入水果产区,比如荔枝产区,希望通过电商和果农对接,展开流量争夺,消费者下载APP,买水果就打折,这些促销举措是看准市场、争夺用户,但也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实惠。

郭丽岩:畅通供应渠道 果价将季节性回落 稳物价基础牢靠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 郭丽岩:百姓消费在升级,消费品质也在升级,如今从果品种业开始优中选优。

我觉得围绕水果生产、贮藏、流通、零售、配售等环节,应该尽量做减法,能够通过简单的环节到达百姓手中,压缩成本。另外,要提高服务的供给质量。

还有一个方面,围绕供给,我们可以用更广的视野来看,一些好的高端水果从国外进口的,像东南亚等地的水果,能够给做反季节的匹配,有些水果还能扩大库存,在库存较低情况下,通过扩大海外供应、提高存量、畅通渠道,来稳住鲜果的价格,对食品价格提供有力支撑,我认为稳物价是有牢靠基础的。

王冠:涨价与滞销并存 农业现代化需加快推进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近期水果价格是在走高,但今年,部分地方也出现水果滞销的现象。

因为水果的时鲜性比较强,短时出现销售渠道不通畅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订单农业有比较高的提升空间,未来我们的农业现代化需要加快推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水果 变低调 唱高调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