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是四处放火的“麻烦制造者”

2019年05月24日 17:03 | 作者:郑汉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题:美国是四处放火的“麻烦制造者”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最近,美国政府在对中国举起关税大棒、实施技术霸凌的同时,在世界许多地方重复上演霸凌和“极限施压”戏码,可谓四处“放火”,是十足的“麻烦制造者”。

美国限期土耳其取消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改为购买美制武器;向中东地区部署航母编队、战略轰炸机等,以应对伊朗所谓“潜在威胁”;宣称将制裁俄罗斯与多个欧洲国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武力恐吓,制裁威胁,咄咄逼人。

美国搞施压和恐吓这一套,无非是想让一些国家屈服,接受美国的条件,或在谈判桌前对美国俯首称臣,或在地缘政治中作出让步,让美国独家获利。然而,胁迫也好,施压也罢,美国能够达到目的吗?

事实上,受胁迫各方并没照着美方设想的剧本去演。俄罗斯和欧洲方面都已表示,将继续推进“北溪-2”管道项目。土耳其尽管面临极大压力,仍不打算放弃S-400合同。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永远不会在受胁迫的情况下进行谈判”,“正确的行事方式是通过尊重而非威胁”。

霸凌和施压引发的负面后果,美国领导层应该好好掂量掂量。对美国政府“极限施压”伊朗的做法,曾参与伊核协议谈判的美国前副国务卿温迪·舍曼认为,这极大增加了伊朗重新希望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而这正是伊核协议本身致力于避免的。

四处耍横斗狠,正让美国的国际声誉“断崖式”下跌。环顾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不买美国的帐。即便是欧洲盟友也越来越不满美国在贸易、伊核协议等问题上的霸凌做派,公开“怼回去”成常态。

美国四处“放火”的背后,是美国一些政客迷信强权即是真理,可以“通吃天下”,欲将世界拖回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世界和平是人心所向,加剧地缘对抗不得人心。世界经济和贸易已经深入一体化,人为强力阻断乃是逆时代潮流而行,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四处 放火 麻烦制造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