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到2022年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

七部门合力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

2019年05月25日 09:4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23日从国家邮政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

近期,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供销合作总社出台了《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注重结合实际、问题导向,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注重担当尽责、全力而为,提出了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预计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县域邮政业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显著提高,涉农寄递物流产品丰富,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寄递渠道安全畅通。邮政业深度融入现代农业体系和乡村产业发展,将打造一批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有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邮政业在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意见》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邮政业定位,发挥服务“三农”优势,找准突破口,明确发力重点,提出了十项主要任务。主要聚焦在夯实基础、提高效率、增强动能、优化服务、促进增收五个方面。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组织建设、开展典型示范、大力宣传引导等措施,把《意见》落到实处,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七部门合力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