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他们都是疯子?!”——那些高台跳水勇敢者们

2019年05月26日 16:39 | 作者:周欣 王浩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东肇庆5月26日电 “他们都是疯子?!”——那些高台跳水勇敢者们

新华社记者 周欣 王浩明

站在27米高处,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往前看视野宽阔,环顾四周一览众山小,但是往下看:一池碧水,瞬间呼吸困难……

然而从27米高处飞身而下,会是种什么感觉?是凌空翱翔的雄鹰?落入凡间的精灵?还是冒险的疯子?

高台跳水源于极限运动的悬崖跳水,但是,高台跳水更注重空中动作的美感和难度,已被国际泳联列为世界杯和世锦赛正式项目。2013年,高台跳水正式成为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比赛项目。起跳高度为女子20米,男子27米,选手需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开始准备入水动作,整套动作完成时间只有3秒。

正在肇庆举行的国际泳联高台跳水世界杯聚集了43位世界顶尖高手,他们都是勇敢者。

萨乌丁:“我也加入了‘疯子行列’”

“高台跳水?!那是疯子才干的事!”2014年首次俄罗斯喀山进行世界杯比赛,当时只有13个男子和9个女子运动员参赛,俄罗斯前“跳水沙皇”萨乌丁这样评价高台跳水,脑补一下他的夸张表情。

2019年高台跳水世界杯在中国肇庆举行,有来自18个协会的43名选手参加,阵容明显壮大。萨乌丁穿着印有“俄罗斯高台跳水”字样的短袖出现在赛场边,对训练中的运动员指指点点,并不时和粉丝合影。“他们依然是疯子,只是我,加入了‘疯子行列’。”他咧开嘴笑着说。

有“跳水常青树”之称的萨乌丁为什么要加入“疯子一族”?“俄罗斯不乏跳水高人和好教练,但刚好高台跳水缺教练,我就来试试吧。我也曾经在27米高处站过,但是我不想跳,那需要强壮的体魄和年轻。我做不到。”萨乌丁这样解释说。

金格:巾帼不让须眉

世界杯赛场有两位与萨乌丁同龄的选手,其中即将45岁的美国女将胡伯·金格,是15名参赛女运动员中最年长的一位。从20米高处飞身而下,入水时速高达85公里的震撼冲击力,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感,都让金格对高台跳水情有独钟。

与大多数高台跳水选手一样,金格年少时是跳水运动员。“我在大学期间结束了我的跳水竞技生涯,但是我不想停止,所以选择了高台跳水。”

如今在世界首家固定高台跳水场地比赛,金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很多运动都有危险,高台跳水是有些危险,但其实我们很谨慎。我们都是从低处往高处一点点增加起跳高度。最重要的是选手的安全意识。如果可能的话,退役后我想推广高台跳水。”金格说。

世界杯三连冠亨特:“其实我恐高”

连续获得2016、2017、2018年高台跳水世界杯三连冠的英国名将加里·亨特爆料自己“恐高”。“我不喜欢上高楼和高处,那让我觉得恐怖。我站在阳台上往下看,下面没有水,我肯定吓死了。但是如果下面有水池,我会觉得很自信——我对自己的跳水技术有信心,我是最好的运动员之一。只要下面有水,我就不会觉得害怕和紧张,只会放松和享受飞跃的那种感觉。”

“高台跳水是很恐怖的事情,不管是在哪里,我们总是要考虑天气、风速、水流、水浪和水底等诸多问题。但是在肇庆这一切都不用担心,有了固定跳台和泳池,我们只要专注自己的动作就可以了,有利于我们发挥出最高水平。”

“我不是一个勇敢的人,高台跳水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从精神上、生理上挑战自己,挑战并且战胜自己的恐惧感。”亨特说。

吉梅内斯:我是墨西哥独苗

34岁的吉梅内斯身材娇小,左手戴着婚戒,右手背上文着七彩鸟。她在领先首日比赛后骄傲地说:“我是墨西哥唯一的高台跳水女选手,真希望有更多女孩加入我的行列。”

2014年,吉梅内斯从跳水改为高台跳水。“我享受那种飞翔的感觉。高空跳水和其他运动不同,有很多冒险的感觉!当然,我必须战胜恐惧,战胜因为恐高而产生的颤抖和痉挛。我必须掌控自己的状态,这是勇敢者的游戏,是强者的游戏。”吉梅内斯自信地说。

吉梅内斯与赛事现场的英文主持、澳大利亚人乔伊是夫妻,两人因高台跳水而结缘,更是在比赛时如影随形,羡煞旁人。(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高台跳水 勇敢 跳水 高处 世界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