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启动

2019年05月26日 21:46 | 作者:杨茜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记者 杨茜)26日,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启动。

贵州建设“一朵云”(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统揽全省政府数据,让数据聚起来,在数据重构中产生价值;“一张网”(政务服务网)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让数据通起来,在数据交换中产生价值;“一平台”(政务数据平台)解决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调度,让数据用起来,在数据共享中产生价值。

云上贵州“一朵云”承载省、市、县政府部门全部9274个应用系统,实现所有系统网络通、应用通、数据通。“云上贵州”从一个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大仓库”,变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应用程序”,实现了应用和数据“大集中”。

贵州省政务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发布会现场 杨茜 摄

贵州省政务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发布会现场 杨茜 摄

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大联通。推进各级各部门电子政务外网、业务专网、互联网互联互通,除国家另行规定外,省级21家单位24张业务专网全部打通。利用广电网推进电子政务网络村级全覆盖,已在安顺市平坝区92个行政村实现试点覆盖,2019年底,贵州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政务网络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政务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大调度。打通各级各部门自建业务审批系统,建设贵州全省统一的数据治理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服务省、市、县、乡、村五级,提供协同办公、行政审批、资金监管、数据调度、数据搜索等服务。在全国率先建立数据调度机制,探索政府数据治理体系,率先建成全省数据调度平台,着力解决数据“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高效调度管理,贵州全省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首批与国家平台对接。在交通、农业领域初步实现了相关数据关联分析、智能搜索。

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打造“聚通用”的升级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对国家要求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型探索,也是联系贵州实际、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抓手,更是贵州大数据先发、先行优势的充分体现。“一云一网一平台”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着眼于面向服务民生、产业培育、政府治理的大数据发展体系,在多云融合、专网整合、数据治理、全网搜索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新进展,在思想上、观念上,贵州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26日,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启动。 杨茜 摄

26日,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启动。 杨茜 摄

“我相信,贵州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一定能贡献出对国家有用的先进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贵州模式’。”梅宏说。

25日发布的《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省级排名中,上海、浙江、贵州位列前三。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新战略的实施,可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同时,还需构建有效的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体系和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体系。(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数据 政务 一云一网一平台 贵州 贵州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