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羽时隔四年重夺苏迪曼杯

2019年05月27日 07: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2019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在南宁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上演,中国羽毛球队以3比0完胜实力强大的日本队,时隔四年重夺苏迪曼杯。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11次捧得苏迪曼杯,而日本队两次杀入决赛全都败北,战胜他们的都是中国队。苏杯夺冠,为国羽明年在东京奥运会上向5个单项全面冲击金牌树立了信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比赛过程出乎意料地完美

这场决赛的过程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本来按照赛前的估计,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在男、女单打上稍处下风,而在男、女两个双打项目上两队则是势均力敌。

在出场顺序上,因为日本队有兼项运动员,因此比赛的第一个项目由惯常的混双改为了男双。这本来是不利于中国队的一个改变,但是因为出战男双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和刘雨辰的出色发挥,两队的第一场对决反倒成了中国队取胜的关键。

李俊慧和刘雨辰以2比0完胜日本的第二双打组合渡边勇大和远藤大由,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

紧接着在女单对阵中,陈雨菲也是发挥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在先输一局的不利形势下实现了逆转,2比1战胜了日本第一女单山口茜,将两队大比分改写为2比0。

最后在男单的较量中,石宇奇面对排名世界第一的桃田贤斗,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和超高的士气,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打出了从未有过的霸气,虽然先失一局,但是后两局摧枯拉朽般拿下胜利,2比1逆转以前的苦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帮助中国队以3比0的大比分战胜了日本队。

这场比赛对于国羽来说,不仅是一场精彩的胜利,更是提振信心的一战,中国队夺回了上届失去的苏迪曼杯,也为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并取得佳绩增添了砝码。

苏杯夺冠,完成了国羽今年最重大的比赛任务,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整个苏迪曼杯中国队经历的5场比赛,除了谌龙在1/4决赛中负于丹麦名将安塞龙之外,中国队其他队员、组合全部取胜,可以说表现完美。而中国队也一扫几年来的低迷,继去年勇夺汤姆斯杯之后,又将代表着世界羽毛球竞技综合实力最高水平的苏杯收入囊中。

主帅已瞄准奥运积分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羽协副主席、国羽单打组主帅夏煊泽也谈到了对重夺苏杯的看法、对队员们表现的评价,但他的心思早已放到了苏杯之后的奥运积分赛上。

夏煊泽说:“夺取苏杯只是我们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现在这支中国羽毛球队成长中的一个过程而已,接下来开始的奥运积分赛,是我们马上要面临的首要任务。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必须忘掉过去,重新开始。而我相信,夺取苏杯,我们又有那么多的年轻队员成为了世界冠军成员,这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捧杯后国羽更应居安思危

今年1月份中国新一届羽协成立,新主席张军在当选时即表态,新羽协、新国羽在2019年最重大的比赛任务就是夺回上届失去的苏迪曼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有能力向全部5个项目的金牌发起全面挑战和冲击。张军还指出,中国队在这两年、这两项大赛中最主要的对手就是飞速崛起的日本羽毛球队。而5月26日,中国队无比顺利和完美地完成了2019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并且将最大的对手日本队干脆利索地斩落马下,可以说交出了一份最佳答卷。

重夺苏杯固然可喜,但另一方面,需要指出的问题也依然存在。苏迪曼杯是团体赛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是世界最强,但分散到奥运会设立的5个单项之上,中国队除了混双之外,在其余4项上均没有具有绝对统治力的球员和组合,更没有集团优势。以此次苏杯为例,到了淘汰赛,中国队在全部5个项目上几乎没有人员上的改变,每个单项上仅有一位(对儿)可以挑大梁的选手,其他队员出场就没有获胜的把握,也就没有机会得到大赛的锻炼,最多就是体验了比赛气氛而已。而反观我们最主要的对手日本队,虽然决赛失利,但其可以在除了男单之外做出多种人员选择,这就是他们的优势所在。最为重要的是,东京奥运会日本又是东道主,这种与苏迪曼杯完全相反的现场比赛氛围,对于中日两国运动员的感受会完全不同,正所谓主客场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会完全转换,也一定会给志存高远的国羽冲击金牌带来更多的困难。

文/本报南宁专电 记者 刘艾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羽 苏迪曼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