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今年挣钱了,就去城里买房子”

宁夏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视察脱贫工作小记

2019年05月27日 09:25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吴忠5月27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5月20日,是个幸福的日子。初夏的天气甚好,宁夏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又进村了。这次他们组织农业界别的诸位委员就“已摘帽贫困县稳定可持续脱贫工作”进行视察。    

在宁夏,说起“已摘帽贫困县”首当其冲会想起率先摘帽的盐池县,因此他们来到了“运城”盐池。      

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曹泥洼民俗村,位于花马湖西侧,以种植有机蔬菜为主,以“一户一品”为特色,建成了27户农家乐,建成了占地120亩的葡萄采摘园及农耕园、红色园、游乐园及旅游接待中心。 

“开了农家乐,种了3个日光棚,7个拱形棚,去年纯收入40万元左右。”说起现在的日子,村民67岁的赵培洲喜不自禁。让人想不到的是,刚成为建档立卡户的他穷的担心养不起自己的孩子们。 

“四处打零工,累死累活挣不下几个钱。后来政府出政策,给我们讲发展前景、培训理念……咱就咬牙在政府的帮助下贷款70万元开了这家农家乐,又学习技术发展种植业,种葡萄、水蜜桃、香瓜……往后,这日子越老越好。”    赵培洲说着说着突然紧握站在他旁边的盐池县县委书记滑志敏:“没有政府帮咱老百姓,哪来这么好的光景。”仔细看这个清矍的老汉,衣着整齐干净,头发乌黑发亮,谈吐得体,一点儿都不像是个60多岁农民,俨然一个“新农民”的形象。

“这个老汉78岁了,也在种大棚,不久前第一茬桃子卖了1万多元……”  

“我们都是些老家伙,政府支持力度很大,大家都愿意干。跟着政府我们不光脱贫了现在想着怎么致富呢。”政府支持力度很大,大家都愿意干。跟着政府我们不光脱贫了现在想着怎么致富呢。”村口,聚集了好些村民,纷纷挤进这个聊天的圈子,一言一语说的极为高兴,都说自己现在特别幸福。

坐在开往下一站的车上,记者了解到, 惠安堡镇大坝村,“十二五”县内生态移民村。截止2018年底,全村1617户基本都已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28%。被盐池县委、政府评为“脱贫富民工作先进村”。  

大坝村的脱贫且要致富的法宝是“黄花”,由于盐池县土质好,又有扬黄工程灌溉,种植黄花很适宜。盐池县政府聚焦黄花菜、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加大产、加、销等关键环节政策扶持,全县建成了以惠安堡为中心的黄花种植基地6.1万亩,年亩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   

“我已脱贫3年多,种了26亩黄花菜,年收入15万元左右。村里合作社寄养了40只羊,一年能挣个2万元。”40多岁的郝兴柱憨笑着说:“我还有20万元贷款,政府的‘金融扶贫’政策特别好,还款不成问题。”  “今年黄花菜收入会比去年增加一倍,挣钱了就在县城买个楼房让孩子好好上学。”郝兴柱聊起自己今年的愿景,双手情不自禁指着县城的方向。 

“听着这样的好消息,让人对新生活很有期待感啊。”  “真心觉得作为农业界别的委员很幸福,因为能在农村体会到‘希望’”。为农业界别的委员很幸福,因为能在农村体会到‘希望’”。 路上, 视察组成员不停啧叹。在盐池县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脱贫后农民的新生活。    

脱贫了,以后怎么办?盐池县给出了最后的答案: 2019年,盐池县将围绕“农业强”的目标,在特色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农村美”的目标,在公共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农民富”的目标,在稳定增收上实现新突破。   

傍晚,回程的路上,宽阔的花马湖,映照出蓝天白云,静静依偎在盐州大草原的盐池古城,正在被暖风唤醒,周围山坡草原上、树梢上, 草木吐绿,鸟儿欢歌,无不让人心情舒畅。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盐池县 政府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