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按照“六个更进一步”要求履职尽责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2019年05月27日 13: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连日来,山东、河南、广西、青岛和湖南省岳阳市、云南省楚雄州、河南省孟津县、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等地政协分别以召开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5月24日,山东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指出,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对提高地方政协工作质量是有力推动,是地方政协工作学习借鉴的标杆。要认真学习汪洋主席在会上的讲话,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加深对市县政协“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认识,加强探索、选准题目、创新方式,把调查研究与协商议政紧密结合,通过有效开展各种协商活动服务大局,形成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要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六个更进一步”要求,更加有效地履职尽责,推进全省政协组织协调联动,发挥整体效应。要研究借鉴兄弟省市区政协的先进经验,深入了解全省市县政协工作情况,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全省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5月24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政协将从6个方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向省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并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常委会提出的要求;围绕落实汪洋主席在省政协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会议精神,确定六个调研课题,由省政协党组成员分别牵头开展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5月28日至29日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围绕“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如何定位、更好作为”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服务政协履职的工作效能;拟于6月底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7月份召开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研究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特别是市县政协工作;拟于8月份举办连任省政协委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5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强调,汪洋主席的讲话,对地方政协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重要观点,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地方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南,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从自治区政协自身层面、从全区政协系统层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力争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下一步,要对照汪洋主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全区各级政协实情。一方面系统梳理自治区政协自身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另一方面政协班子成员、各专委会和办公厅要带着市县政协“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找准切口和角度,经常深入市县政协开展调研,进一步加深与市县政协的沟通联系,了解他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愿望和诉求。适当的时候召开全区政协系统的经验交流会,充分提炼总结各级各地政协好的经验做法,上升到理论高度,提升其可复制推广性,对具有共性的难点问题,集众人之力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5月24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主持召开党组暨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职责,抓好会议部署任务的落地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明确新时代市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根本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探索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以汪洋主席“六个更进一步”的要求推动青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积极探索富有青岛特色、符合政协实际的党建工作模式;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增强专门协商意识,把“专注”“专心”“专力”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探索完善专门协商体制机制,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对区市政协的指导。会议要求,要做好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的筹备工作。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以此为契机来一次全市政协系统工作的大总结、大交流、大研讨。

5月22日,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作为湖南省唯一赴京参加这次会议的地级市政协代表、市政协主席徐新楚表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干是最好的作风,行动是最好的答卷。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与助推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岳阳“大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统筹推进。找准市县政协的职能定位,注意发挥好新时代市县政协作为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与功能充分彰显出来。正确处理“虚与实、松和紧、稳与进”三大关系,切实加强政协干部和委员队伍作风建设;吸收借鉴各级各地政协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运用到履职思路谋划、履职实践推动和履职能力提升中去,推动岳阳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5月23日,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云南省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在返回的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州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州政协系统要学习好、领悟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全面认识新时代政协工作,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在新时代市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大问题方面积极研究探索,创造彝州经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协商履职质量,铆足干劲,奋力干出新时代的新样子。下一步,州政协党组将及时把会议精神向中共楚雄州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提请州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中共楚雄州政协党组关于加强政协组织中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并于5月28日召开全州政协委员党支部成立大会,依托政协委员界组别成立六个“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中共党员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孟津县政协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县(市)区政协代表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县政协主席牛中原介绍了该县政协的“党建+双联”模式。孟津县全体政协委员利用报刊、手机、互联网等多种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微信群交流等多种方式,密切关注会议盛况,学习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借鉴外地政协的先进做法,县委书记杨劭春也在微信群中高度关注会议情况,并为县政协点赞。委员们表示,此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理解新时代市县政协“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这是一次提升站位、统一思想的大会,也是一次学习先进、开阔思路的大会。下一步,将持续学习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使命,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县政协也表示,将组织各支部、各界别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真正做到学懂学通、学深学透。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主席赵奎参加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后回到当地,第一时间向区委主要领导汇报,并于5月22日和23日先后组织召开区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会议要求,要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政协工作作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建立健全协商议政质量体系,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履职质量和履职实效;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真正打造适应时代要求高素质的政协队伍;积极与上加强沟通,全面推广“百姓提案”“三制工作法”。

(张文敬 王有强 陈明丽 肖亮升 陈小艳 王晨霞 刘洋 王双 吕金平 潘振伟 陆航 韩冬 吴小兵)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学习 工作 地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