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你懂麻醉吗?麻醉不仅是不痛和没意识……

2019年05月27日 16:30 | 来源:中国科技网
分享到: 

在专业医生看来,每一台手术,医生期望麻醉达到的完美状态是:患者手术前镇静、镇痛、肌松,手术后第一时间清醒、同时恢复身体正常功能。镇静、镇痛易理解,肌松是什么?他真的那么重要?

深肌松、浅麻醉时代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叶铁虎教授告诉记者,肌松,即肌肉松驰。肌松药即肌肉松弛药,能选择性的使身体骨骼肌松弛。

肌松药可阻断神经与肌肉间的传导。叶铁虎教授表示,手术或急救时,必须实施人工呼吸、气管插管和其他许多体内操作。即使在麻醉的情况下,这些操作仍然会引起患者骨骼肌不自觉的强烈收缩,给医护人员的手术操作带来很大困难。如果强行操作,有可能会损伤患者的机体组织与器官。

因为,在此之前,为了满足外科手术需要,必须要肌肉松弛,这时要加深麻醉。深麻醉明显抑制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机体代谢。肌松剂能让患者骨骼肌不再受到神经系统的支配,处于完全松弛状态,方便医护人员操作和及时抢救。现代麻醉的新纪元即是深肌松、浅麻醉。

特异性肌松拮抗剂是革命性突破

肌松药好用,但是如果病人手术进行中就苏醒了,就件很麻烦的事,术后残留可能危及病人生命。

叶铁虎教授指出,肌松残留作用是术后早期各类不良事件的重要因素,可能造成呼吸道梗阻、呼吸抑制,肺部并发症增加,二氧化碳会潴留,会发生缺氧,还会造成颈动脉体缺氧、受到抑制,进一步加重缺氧,严重的话,会造成呼吸停止。

肌松剂和肌松拮抗剂“相爱相杀”

相爱,是因为没有肌松剂,就不存在针对它的拮抗剂;相杀,是因为肌松剂作用于神经和骨骼肌的连接处,而肌松拮抗剂则是把肌松剂带走。

特异性肌松拮抗剂则极大地弥补了临床上传统肌松拮抗剂的不足,如果遇到困难气道,可以说,它就是患者的救命药。

微创手术应用深肌松条件已成熟

叶铁虎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麻醉医师缺口较大,但是中国的麻醉技术、麻醉药物的使用水平不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肌松药已经在我国很多医院使用。

他强调,现在,外科手术的微创化、精准化及可视化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境界,这对麻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保证手术术野绝对静止是重要前提,而要达到这一前提最简单方法是:除了保证其他麻醉管理要素,就是实施深肌松麻醉。如果由机器人进行前列腺癌根治手术、胰十二指肠手术、病态肥胖的减重手术等,如果不做深肌松。进行手术,手术的时间就会延长,对其他部位的压迫和创伤也会增大,最终影响患者康复。(项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肌松 麻醉 手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