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季控糖 需掌握八个要素

2019年05月27日 16:38 | 来源:大河健康报
分享到: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陆菊明

夏季,糖友的血糖一般比较好控制,但是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果控制不当,也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以下八个要素需要糖友知道。

一、 监测病情糖尿病患者要常监测血糖,使空腹血糖保持在4.4~7.0mmol/L,而餐后血糖应稳定在5.5~8.0mmol/L,糖友需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控糖。

二、 适当补水夏季高温,出汗多,血液变得浓稠,会造成血糖升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会觉得口干难耐,此时宜多饮水,以补充体内水分的不足。一般来说,平时糖尿病患者需要补充800~1000毫升水,夏季可喝1500~2000毫升水。

三、 吃要讲究夏季水果种类较多,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糖尿病患者身体有益。当血糖得到很好的控制时,在两餐之间或运动之后,可适当进食水果。

四、 坚持运动夏季天气炎热,患者往往会减少运动,运动不足必然会导致血糖升高。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可选择游泳或餐后快走40分钟。

五、 预防感冒糖尿病患者夏天要当心感冒。室内大多使用空调,加上室内空气不易流通,容易引发感冒,尤其开着空调睡觉更易着凉。一旦发生感冒,即使是轻度感冒,也要及时治疗,切不可拖延,否则容易诱发肺炎。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期待在空调房间里。开空调后,室内外温差以5℃内为宜,同时经常开窗通风。

六、 预防腹泻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在夏季,从冰箱中拿出的熟食要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以保证食品安全。否则,会引发急性胃肠炎。

七、 勿忘护足夏季,人体的脚汗较多,加上凉鞋的摩擦,容易发生足部破溃。一旦足部出现破溃,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自行换药,否则容易引起感染。

八、 规范治疗不管是服降糖药还是用胰岛素,都要求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治疗,保证血糖达到正常水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夏季 糖尿病 患者 病患

更多

更多